返回顶部

会理男孩下河洗澡溺水 警民搜救14小时留叹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09:44:4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8月4日傍晚6点,会理县果元乡爱国村龙滩组3名十三、四岁的男孩来到龙滩河坝洗澡解暑,哪知下水十多分钟后,13岁的伍凯(化名)却不见踪影。民警、消防官兵及村民、民兵连夜打捞搜救,可惜一直到凌晨都无果。8月5日上午9时,五台抽水机连夜将潭内的积水抽干,终于打捞出已经僵硬的伍凯。

酷暑时节,总有很多人为了一时的凉快而忽略安全,要么跳进河里,要么扑入水库塘堰,结果,悲剧时时发生。近日,会理果元乡一名13岁的少年就因为下河洗澡发生悲剧。

少年下河洗澡溺水

会理龙滩河坝,落差五六米,水深可达四五米。过去,很多乡民喜欢在天热时到龙滩河坝洗澡。近几年,由于生活条件改善,村民们都在自家卫生间安装淋浴设施,到河里洗澡的就少了。但还是有部分人喜欢“拥抱”大自然,时不时来到这里来享受一下“天然浴场”。

8月4日傍晚6点,果元乡爱国村龙滩组3个男孩一边欢跳一边脱着衣服跑向龙滩河坝。到了河坝出水口,13岁的伍凯(化名)跟另外两个伙伴说:“我们比比,看谁扎的猛子深,哪个扎得远。”说完,伍凯三人脱下衣服后,纷纷跳进了河里,尽情地感受着河水带来的清凉。

可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

下水十多分钟后,另外两个伙伴突然发现伍凯不见了,大声呼叫也没有反应。这下两个孩子慌了起来,爬上岸也没看见伍凯,但衣服却在岸边。两个男孩本能地感觉出事了,吓得大声呼叫“快来人啊”、“伍凯不见了”、“快来救命啊”……很快,周围在地里忙碌的村民跑来了。赶来的大人们一问情况,判断伍凯已经出事,连忙一边继续呼救,一边给伍凯的家人打电话并拨打110和119。

警民联动搜救

8月4日晚上19:10,会理县果元派出所接到警情立刻出警。随即会理消防武警官兵的队伍也接警出发。很快,武警官兵的冲锋舟冲进了水里,果元派出所民警开始警戒和摸排走访。

天已经黑了,但还没有伍凯的影子。未必是被水冲走了?还是孩子调皮自己躲到哪儿去了?派出所民警通过与伍凯一起洗澡的两个孩子及其他村民了解到,当日已经是伍凯第三次来龙滩河坝洗澡了,这几天气温升高,孩子们都爱往河边跑。也有村民说,“这娃水性好,说不准故意跑到下游去了,要不就是躲到哪儿去了……”但派出所深入调查后判断,孩子应该还在水里。于是,周边村民也加入到了入水打捞的队伍中。

晚上8点,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岸上探照灯不断地晃过河面;晚上9点,雨下大了,探照灯光下的雨水变成了雨帘,但果元派出所的民警和武警消防官兵忍着饥饿和夜间的低温仍继续战斗。看着战士们不顾疲劳和饥饿,村民们一边抬来五台抽水机排水,一边在官兵们的指挥下,将上游奔流下来的雨水用沙包和挡板分流。

子夜时分,打捞无果只有停下。

暑期安全敲警钟

8月5日凌晨,爱国村的党员、民兵近200人也加入到了打捞队伍。

早上9点,五台抽水机连夜几乎将潭内的积水抽干,武警官兵们终于打捞出已经僵硬的伍凯。看着自己13岁的幼子已经溺亡,伍凯的家人哭得呼天抢地。但孩子已经死亡,村民们扼腕痛叹。

5日上午,果元派出所再次现场勘察、调查走访群众,结合4日勘侦情况等证实,伍凯属生前溺水死亡。随后,果元派出所积极组织善后工作,联系伍凯读书学校,落实学生意外保险赔偿;与此同时,村上联系乡上,与派出所联系殡仪馆,并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

当日午后,伍凯送殡仪馆火化……

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在大家感激民警和消防官兵以及民兵、村民们倾情相助的时候,留给大家更多的应该是对安全意识的思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