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创新警务模式 基层派出所联手出击保平安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10:36: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不久前,会理县通安镇两家矿山企业为争夺公路运输的使用权,互不相让,甚至准备以“武力”解决问题。接到报警后,鉴于事态特别重大,通安派出所所长李仲修边向县公安局汇报,边启动片区派出所“支部+N所”警务指挥调动程序。不到一个小时,通安片区的木古、新发派出所的10余名增援民警赶到现场,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了这起突发事件。

身为通安派出所的所长,李仲修为啥能调动木古、新发派出所的民警?这是因为李仲修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通安片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

6月8日,记者从会理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在全县通安、益门、黎溪、红旗、鹿厂等五大片区的15个基层派出所全面推行“支部+N所”警务模式。像通安镇这样快速调集多片区派出所警力,快速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例子不胜枚举。

以益门片区为例,这里有益门、云甸、仓田3个派出所,其中益门派出所负责辖区5个乡镇的社会治安,但派出所只有5个正式民警。2014年,3个派出所联合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支部+N所”模式把分散在片区各派出所的党员民警凝聚起来,整合了现有警力资源、综治维稳、农村治保积极分子、民兵等基层安保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和合力,为解决征地拆迁等重大矛盾纠纷,家庭邻里、厂社矛盾纠纷等小规模群体性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

“黎溪片区离县城比较远,推行‘支部+N所’模式以前,一旦遇到大一点、涉众性矛盾纠纷就难以及时处置,向县公安局求援往往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作为新模式的见证者和受益者,黎溪片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刘军告诉记者,“这个模式非常好。运行一年来,我们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有效盘活农村派出所警力资源,形成了一套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瓶颈问题,成效十分明显。全县农村地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一些重大警情得到快速妥善处置,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取得了实效。”会理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鹏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