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黑美食的名片 会东四届“双黑”节品牌效益凸显

2019-12-23 10:38:4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文/图

12月22日正值冬至,2019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暨会东县第四届“黑山羊·黑松露”美食文化节开幕。当天下午,该县组织400桌的“黑山羊·黑松露”美食体验活动,在一个铜火锅里,一片片鲜嫩的松露,一块块美味的羊肉,——这些来自大山的食材,满足着食客的味蕾。

黑山羊和黑松露是会东农特产品中两个响当当的名片,随着多年的发展,这样的名片为会东带来了什么?会东未来农特产品如何融合走特色之路?

看山羊:

年出栏黑山羊68.95万只

丰富纯净的牧草资源为会东发展畜牧业提供了深厚的自然生存基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极具地域特色的畜牧品牌——会东黑山羊。

在会东县“山羊小镇”堵格镇,党委书记倪昌武十分清楚当地发展黑山羊产业的必然选择。原来,堵格是一个高寒山区,第三产业刚刚起步,第二产业几乎没有,而第一产业中的粮食种植等效益低下,养羊、发展羊产业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选择。

几十年的产业基础,让堵格有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定点、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堵格牲畜交易市场,不少人发了羊财。

未来,堵格镇还将以会东黑山羊为元素,打造集舞台戏、球类运动、健身器材等为一体的民俗文化广场,为消费者综合提供茶叙餐叙、运动健身、美食品鉴、文化体验、停车购物等配套服务,因地制宜做精一产业、做大三产业,以会东黑山羊为媒介,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进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据悉,2019年,会东全县黑山羊规模养殖达到66.5%以上,黑山羊存栏81.08万只,出栏68.95万只。

比松露:

“松露王”拍出20万元高价

674克、723克、900克……12月12日,第三届“松露(块菌)王”评比大赛中,22个参评松露的重量不断刷新。

由林业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团,根据松露样品的大小、品质、完整程度、新鲜程度等条件评选。每个样品送到评委面前,他们一丝不苟,要么闻闻味道,要么刮到沾到泥土。通过综合评选,该县乌东德镇村民姚堂华的松露最终成为“松露王”。他惊喜地说,希望外地的人都知晓会东松露,来会东品尝松露。

在随后进行的拍卖活动中,该松露被会东县农旅投公司以20万人民币的高价拍下。

会东县作为中国松露最早发现地,2014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授予“全国松露产区面积最大的县”称号,同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7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华松露(块菌)第一大县”。

会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罗叶说,会东建成松露产业园10万亩,松露科技示范村5个。为了加强松露仿野生培育、大树接种、加工技术、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等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换,延伸产业链。

谋未来

推动 “双黑”产业向特色化迈进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地理标志保护、原产地保护等优势,推动会东‘双黑’产业向特色化迈进。”会东县委书记、县长环江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会东县已举办四届“双黑”美食文化节,通过成功举办节会,会东对外合作的领域和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广,获得了“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卫生县城”等多张名片。此外,随着文旅活动的增多,会东营商环境逐渐优越,已有54家国内知名优秀企业与会东签约合作,30余个重大项目落户会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进动力。

环江红表示,会东将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推进农业生产、加工、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双黑”产品研发,健全完善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农特产品的附加值,走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