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13名辍学儿童的曲折返校路

www.scol.com.cn (2019-06-20 10:4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赵海华 杨明慧 )近日,会东县拉马乡按照中央、省州为关于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方针政策对全乡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核实,排查出有13名彝汉辍学儿童随父母远赴新疆库尔勒市外出务工导致失学。于是,一场千里“护苗行动”有条不紊展开。

6月14日,由拉马乡政府付兴奎、沙文军、付你补三位乡村干部组成的“护苗行动”小组成员踏上到新疆库尔勒市寻找辍学儿童的征程。

从四川会东到新疆库尔勒市,途经甘肃、陕西等省,公路里程达4000公里,几乎横跨大半个中国。三名“护苗行动”小组成员一行风尘仆仆,于6月15日19时许到达目的地——库尔勒市。

时值盛夏,走进气温高达37度的库尔勒市,三人匆匆用面包、方便面填饱肚子后,迅速投入进联系、寻找辍学儿童的工作之中。

“喂!您好!请问你是某某孩子的家长吗?我是会东县拉马乡政府的干部,我们现在已经到新疆库尔勒市了,你们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发一个定位给我们,我们来接孩子回学校上课……”电话打通确定了具体位置后,工作小组成员立刻在要劝返的辍学儿童名单上做上标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第二天凌晨,工作组准确摸排到3名辍学儿童所处的具体位置。

工作组成员根据位置定位找到了普小兰父母务工所在工厂,普小兰的父母很是感动,辍学儿童普小兰却很排斥。

了解得知,普小兰不想让父母因为她上学增添负担。经过工作组成员和父母耐心细致的解释、劝说,普小兰终于答应回乡重返校园。

类似的另一位辍学儿童余建兰,工作组找到她后,孩子怎么也不愿回乡。从国家“控辍保学”大政方针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针对贫困家庭孩子入学优惠措施,工作组深入浅出讲解,终于打消了她的后顾之忧。“以后我再也不会辍学,我要好好读书,考一个好的大学,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余建兰含着泪说。

“好在新疆昼长夜短,11点夜幕才迟迟降临,让我们有比较宽裕的时间四处寻找孩子。”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到傍晚,“护苗行动”工作人员终于把3名辍学儿童汇聚在统一集中的地方。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洋溢着信任的笑脸,工作组成员相视露出欣慰的笑容。

第二天,工作组一行又开始了新的寻找。穿大街,走小巷,工作组成员往返库尔勒、伊犁等三地,6月16日,“护苗”行动小组成功寻找到了本乡11名彝汉随父母在新疆务工生活的辍学儿童。同时,劝返2名邻乡——野租乡随父母在新疆务工生活的辍学儿童。

17日,新疆库尔勒市火车站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也许没有人会注意三名会东县拉马乡“护苗行动”工作组成员带着13名孩子上火车的这一幕,更没有人知道这是会东县拉马乡政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学龄儿童“一个都不少”的一项重要举措。

18日,13名随父母远赴新疆库尔勒市外出务工的彝汉辍学儿童安全返回会东。

据悉,拉马乡在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控辍保学方针政策工作中,严格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思路,同期,学业补偿、集中编班,以及前往各地劝返适龄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截止记者发稿,继续留在新疆库尔勒市务工的家长纷纷通过电话让记者传达他们对当地党委政府给予孩子无微不至关心的感谢之意。同时,会东县拉马乡13名随父母奔赴新疆库尔勒市的辍学儿童已经重返校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