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艾草文化精髓 会东端午活动有了新品牌

www.scol.com.cn (2019-06-10 11:19:03)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任方祥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记者从会东县获悉,6月5日—6月7日,该县以“艾”为名,大做“艾”文章,举办了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如火如荼地开展艾草基地体验、高原艾草产业研讨会、艾草文化产品体验、首届端午艾草文化节文艺晚会、端午艾草宴等子活动,丰富会东县端午系列民俗文化内涵,使艾草文化成为会东端午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新品牌。

在会东县高原艾草产业研讨会上,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向会东县人民政府授予“高原生态艾草产业基地”和“学会工作站”的牌匾,并与会东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与会东县艾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南阳国医仲景艾制品有限公司与会东县艾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品开发、销售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会东县在人和广场、汇鑫广场举办为期三天的群众艾草文化产品体验活动,切实加深市民和游客对艾文化、艾产品的认识与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特色,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

在会东,艾草文化逐渐兴盛,艾草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艾灸养生、艾灸贴、艾草精油、艾草茶等各种艾草衍生品层出不穷。艾草文化与端午传统文化的紧密融合,散发出阵阵馨香。会东的艾草产业发展如日东升,正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会东县以江西街乡为重点,在全县推广艾草种植,现年产量达3200吨。同时,通过“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来众多科研机构和著名企业合作开发,先后推出艾草精油、艾叶饼、艾草香包等10余种特色艾草产品。

而产自平均海拔2500米的高原艾草作为会东脱贫攻坚产业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已逐渐从国内离太阳最近的艾草生产基地悄然蜕变成集观光、体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高原艾草文化产业园,首次在全国培育出能加工蓝色精油的艾叶品种,精油出产量达到1.28%的全国最高产量,被誉为高原“珍稀艾”。

据会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会东县将力争用5年的时间,建设3个艾草规范化种植基地、10个艾草专业村、100户艾草人家,实现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规模,着力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艾草种植加工体系,带领当地群众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