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烤烟产业“全省第一”的秘密

www.scol.com.cn (2019-05-31 10:15:25)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编辑:王云  


烟叶种植现场。

在全省 23 个产烟县中,会东县的烟叶收购量、烟农收入等 4 项指标,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

四川是全国第三大烟叶产区,烤烟主要分布在凉山、攀枝花、泸州、宜宾、广元 5 个市州。在全省23个产烟县中,凉山州会东县以上缴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35%,在全省排名第一。烤烟是会东县支柱产业,其烟叶收购量、烟农收入、均价、上等烟比例 4 项指标,连续 7 年位居全省第一。

5 月 18 日,记者走进凉山会东县现代烟草产业科技示范园,探寻烤烟产业“全省第一”背后的秘密。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文/图

坚持生态种植五大指标再创新高

四川具有良好的烟草农业生态条件。目前,全省共有8.26万户农民从事烟叶种植。其中,会东县就占2.5万户。

对于烤烟产业来说,烟水、烟路、烟电、烟机、烟房、烟叶等综合配套设施是烟叶发展的重要保障。走进会东县现代烟草产业科技示范园,记者看到了众多新能源烤房群。近5年来,会东县烟草行业投入资金1.23亿元,有针对性地实施烟基项目10538件,极大改善了烟区基础条件。

职业烟农是生产的中坚力量,会东县在稳定烟农队伍上不断发力。一方面让老烟农队伍更稳定,积极探索烟农队伍产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子,让核心烟农更贴心、示范烟农更用心、弱势烟农更安心。“我们建立了212个烟农微信群,实时传递政策信息和生产技术要求。还通过田间课堂,将理论讲授与现场示范深度融合。”会东县姜州烟站副站长李均说。另一方面,随着白鹤滩、乌东德电站建设,会东烟区新增移民1万余户,种烟人口大大增加。

鲹鱼河镇笔落村烟农张文银告诉记者:“我已经种了20多年烤烟了,在种植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及时的技术指导,我感觉很放心。”烟草行业极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为此,当地政府及烟草行业为烟农提供了农业保险,一旦遭受自然灾害,每亩有1200元的赔偿。

关于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种植的问题,会东县也有着自己的办法。“我们坚持生态种植,利用会东100万只黑山羊和其它畜牧业的发展,100%使用菌剂腐熟农家肥,把13.3万吨农家肥真正用在了烟田里。并且每年种植13万亩光叶紫花苕,充分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此外,我们推广蚜茧蜂生物防治20万亩、生物诱剂6万亩、无人机植保2.98万亩、回收地膜15万亩,统防统治全覆盖,把节能环保与烤烟生产有机融合。”李均介绍说。

2018 年,会东县烟农收入11.35亿元,烟叶产量、烟农收入、收购均价、上等烟比例、烟叶税金五大指标再创会东历史新高。

打造示范园区做精做强烟叶产业

为了提高烤烟种植效益,会东县将小坝乡、姜州镇、铁柳镇、嘎吉镇、乌东德镇、淌塘镇6个优质烟区联合打造成10万亩现代烟草产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县其余16万余亩烟叶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地支撑、特色品牌突破”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格局。同时,该县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锁定生产、收购、交接三大环节,为工业企业提供优质原料。

“为了保障烟农种烟效益,提高烟叶质量,满足工业需求,在生产环节上,我们制定了培育中棵烟的技术标准。”李均介绍说,“制订有关中棵烟长势、长相标准和配套技术要求,严控施氮量及收购标准,实现中棵烟优质优价。同时,在遵循烟株生长发育规律的基础上,利用细化打顶留叶技术措施,合理确定单株留叶,提高上部烟叶可用性。在烘烤环节,严格执行‘四不烤’:下部2-3片不烤、顶叶不开片不烤、病叶残叶不烤、不成熟烟叶不烤。”

数据统计,2018 年中上部上等烟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部位之间价差逐步缩小,比上年同价高出2341万元,充分体现了“优质优价”。

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郑佳莉告诉记者,在生产环节,会东县主动邀请企业走进育苗棚,查看大田长势、把握烘烤质量,还会根据企业的质量标准反馈,明确关键技术要求,制定改进措施,持续提升原料符合度。收购期间,双方共同把关收购质量,实行“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提高分级纯度和等级一致性。同时,全面实现原收原调,建立质量全程追溯机制,倒查质量责任到站点、到岗位、到个人,确保等级质量和交接合格率。并紧紧依靠青州烟草所和河南农大的技术支持,针对性解决提升会东烟叶质量的关键技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