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可河芒果北方走俏 开启舌尖上的甜蜜之旅

2019-05-30 11:0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付永明)五月下旬,会东县可河的芒果陆续成熟,一片片芒果树上挂满了红的、黄的、紫的各色芒果,令人垂涎欲滴。每天,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可河芒果味甜、汁多、肉厚、核小,品质优良,同时又正好在其余各地芒果成熟的空档期成熟上市,听说今年5月18号统一开园采摘,16号就到可河来等起了。”一位正在忙着装车的沈阳收购商说到。

近年来,可河立足当地独特的干热河谷气候和水源、光照优势,发展以红贵妃为主的早熟芒果,打出了一张漂亮的“时间差”牌,让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产业发展路。

“我家一共种了100多亩芒果树,今年有60多亩挂果,今年有20多万斤产量,预计收入80余万元。”可河果农万福成高兴地说。

10多年前,万福成就开始种芒果。万福成说:“当时种的芒果品种杂,品质不好,没得市场竞争力,价格也很低。后来,政府引导我们发展早熟芒果,还组织我们到外地考察学习,请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现在种的早熟芒果销售很好,收购商争着收购。”

靠种芒果,万福成家走上了致富路,现在他家里不仅买了小车,还为两个儿子购买了新房。

与他邻村的张琪川家没有栽种芒果,但丝毫不影响他从芒果产业中分得“一杯羹”。

“今年的收购商以北京、新疆和东北的为主,收购竞争很大。收购商以每吨200元的代收费雇我们为芒果代收员,负责调配芒果收购、质量把关和包装等。”代收员张琪川介绍到。

初略估计,半个来月的芒果收购期,仅代收费就为当地增收70余万元。包装工、装车工每天有150—200元的收入,住宿、餐饮业也天天火爆。

像张琪川这样挣轻巧钱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在线下挣满腰包的同时,也想办法在线上捞金。

“早在5月初的时候,芒果还没成熟,但不少芒果已提前预定,对我们的品质是相当信任。”微商王加林指着一片果树说。

据介绍,由于线上销售量大,会东县邮政局专门开通了芒果邮政快递流通业务,平均每天走单3吨。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立足把宣传和销售拓展到线上,为可河芒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提升知名度的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利润,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铁柳镇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廖宇超介绍到:“经过多年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可河芒果种植已达1.5万亩,挂果面积3000余亩,产量3600余吨,预计收入3000余万元。当前,可河芒果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奔康的金字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