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抗旱保烟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5-23 10:15:35)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今年以来,会东出现罕见的持久干旱天气,高温少雨导致山塘、水池及水库蓄水不足,一些村庄出现了人畜用水困难,烟叶面临生长停止、干枯绝收等情况,产量和质量损失严重。面对旱情,会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动员,以乡镇为单位,安排相关资金,发动乡镇、村、组干部共同开展抗旱自救。各乡镇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实际,统筹采用购买抽水机、水桶、胶管和租用抗旱拉水车等方式,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抗旱准备。

5月21日,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到鲹鱼河镇、铁柳镇、乌东德镇、淌塘镇、老君滩乡看望慰问种烟农民,调研抗旱保烟工作,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组织,想尽办法、整合资源,切实抓好抗旱保苗、饮水安全、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抗旱有效,农民收入稳定。副县长刘志斌参加调研。

刘晓博一行先后到鲹鱼河镇青木冈 村、安乐村,铁柳镇大麦地村,乌东德镇麻栎村、东村村、木城山村,淌塘镇白龙村,老君滩乡井山村,深入田间地头水塘边,仔细查看烟苗生长情况,详细了解库塘蓄水、村民取水组织和抗旱保苗措施的实施情况。当了解到有些水源点不仅用于生产,还兼顾周边村民的饮水问题时,刘晓博反复叮嘱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排查安全饮水问题,确保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同时要做好组织协调,科学有序引导村民取水用水。

放水、浇水、补苗……尽管烈日当头,但烟地里面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正在用拉来的水对烟苗进行浇灌。但即便如此,烟苗长势看起来也不是很乐观。“你们水从哪里拉过来的,一大桶水能浇几亩地?”“现在的天气,几天需要浇一次水?”刘晓博走入田间,查看烟苗生长情况,了解抗旱保苗、运水成本和烤烟种植情况。刘晓博指出,烤烟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对推动全县的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全县上下要想尽办法,整合资源,齐心协力尽力抗旱保苗;要鼓励种植农户坚定信心,科学抗旱,共同把干旱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做好雨季来临时烟苗补栽工作,确保烤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刘晓博强调,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当前部分地区发生的旱情,密切关注灾害发展和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旱情的监测和趋势研判,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及时做好信息通报,充分发挥气象在防汛抗旱决策中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水利部门要对全县各乡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详细了解全县烤烟生产布局,确保更加合理的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同时要对全县大型水库进行科学统筹调度,保证生产灌溉的需求;烟草行业相关部门要加强灾情统计形成相关工作报告,积极争取省、州及企业的物资支持,做好抗旱、补苗等工作;医疗部门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健全应急预案,特别是在极端天气下,中医院要针对抗旱任务重的村社,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动员,及时报道旱情及发展趋势,积极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调研中,刘晓博还到淌塘镇查看了老君洞村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集中安置房屋建设情况;到老君滩乡中心校看望慰问教师和学生,了解师生饮水用水情况。

(肖顺畅 李桂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