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夜话16期聚焦乱办酒席之风 红白理事会管住歪风

www.scol.com.cn (2019-02-26 10:29: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肖顺畅) 2月22日,会东县第16期夜话邀请部分基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农村乱办酒席之风建议献策。

会东夜话是会东县委、县政府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之一,2017年11月19日成功开启第一期夜话活动后,已顺利组织了15期夜话活动,内容涵盖城市规划、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引进、健康促进等大众关切话题。本次话题以聚焦农村乱办酒席之风为重点,特别请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现象、话对策。

会东县委、县政府表示,要以建设省级“四好村”为有力抓手,尽快建立符合会东实际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会东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坚守正气,在工作上持之以恒,在行动上形成合力,坚决刹住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

会东县拟成立县红白理事会,就理事会如何发挥作用,具体做什么,怎么管等话题作出安排。红白理事会该如何发挥作用?

县上成立红白理事会总会,乡镇统筹指导村社建好、管好、用好红白理事会,村社要创新方式方法,吸纳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或新乡贤等进入红白理事会,党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群众要积极参与,最终形成“上下联动、乡镇主体、村社主导、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新模式;要总结经验和教训,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引导教育群众形成良好风气。

红白理事会具体做些什么?

管好婚丧嫁娶,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好事自办”,切实让村民减轻负担;要引导群众既要继承和发扬优良的乡村文化传统,又要坚决摒弃生产生活中的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要丰富完善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和功能,让红白理事会成为村民自发组织活动的有效载体,增强群众的自治能力。

红白理事会该怎么管?

抓住关键环节,针对重点人员、重点地点、重点时期,加强巡察暗访,引导群众相互监督,健全完善举报制度,补充红白理事会监督员定期巡察,一经发现,第一时间进行严肃处理;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时机,统筹采用村村响、标语、新媒体等多形式、多载体向群众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乱办酒席的群众要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对参与乱办酒席的从业人员和经营场所要坚决打击,对不作为的村社干部村社要一查到底,切实让歪风改起来,让新风立起来,让载体活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