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推进会在凉山州会东县隆重举行

www.scol.com.cn (2018-12-24 10:38: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衡昌辉)12月22日,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推进会暨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县创建启动仪式在凉山州会东县隆重举行。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会东县首次承办省级重大活动,将推动会东的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走向加快发展的高潮。活动现场,举行了“松露国际合作”和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县创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会议的经验交流环节中,凉山州、广元市、攀枝花市、绵阳市、会东县代表分别就近年来各地在发力生态康养旅游上取得的成绩及后续工作的思考进行交流。

会东县享有“川滇明珠”“攀西资源聚宝盆”美誉,是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45%,绿化率达80%,负氧离子含量很高,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富,涵盖8个主类,单体数量达158个。高峡平湖、老君峰、奇石谷、高山草甸等精品资源的良好组合,为会东发展生态康养旅游提供了优质的资源本底,让会东在云南入川自驾旅游、川南攀西阳光康养旅游、凉山州南部精品旅游等市场斩获了一席之地。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4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3亿元,分别荣获“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近年来,会东县把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推动,统筹整合旅游资源,突出项目带动,着力做好“吸引人、留住人”的文章,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和由量到质的提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旅游产品,开展旅游线路营销,大力提升旅游品牌形象。依托“会东黑山羊”“会东松籽”“会东松露”“七彩洋芋”“会东燕麦酒”等会东特色农产品和产业基地,开展特色美食品鉴、农事体验、农业观光旅游;将彝族奥索布迪服饰艺术、傈僳族嘎且且撒勒舞、金江鼓乐等传承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开发旅游精品路线,成功创建3A级景区2个,申报古村落3个。

在移民特色小镇、美丽幸福新村、美丽示范县城建设中,嵌入旅游元素、注入旅游功能,成功将野租泉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为“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实施“旅游+互联网+扶贫”培训计划,开展乡村旅游创客培训200余人次;启动旅游扶贫电商村建设,全县村级电商服务点达43个。会东县还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旅游公路2条,旅游厕所6个,创建星级农家乐18家,精品养生山庄1家;建立乡村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机制,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成功申报奥索布迪服饰艺术等省级非遗名录4项,会东挑花刺绣等州级非遗名录5项,新增羊奶豆腐制作技艺等县级非遗3项,培养省级非遗传承人5人,州级传承人6人,县级13人;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开展涉旅企业及从业人员专题培训200余人次。

会东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是多种生态产品的重要原产地,经长期发展形成了烟、桑、畜、林、果、蔬、粮、药等农业特色产业,开展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县创建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一直以来,会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统筹兼顾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的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各类优惠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加快生态原产地产品品牌培育;积极搭建平台,举办会东昆明、会东广州投资推介会,野租泉.天赋有机燕麦酒成都品鉴会等活动,支持会东生态原产地产品“走出去”,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