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兑付滞留延压惠民惠农资金1315.36万元

www.scol.com.cn (2018-11-02 10:12:0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小海,钱打来了,你的500元助学金到账了。”2018年7月12日,家住嘎吉镇柳树塘村1组的邓礼富看到农商银行手机短信高兴地向就读于会东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儿子邓仁海说道。

原来,这是会东县学生资助中心拨付的教育扶贫救助资金,按规定应该在6月30日前发放给救助学生,因学生信息有误导致银行打款失败,让助学金迟迟不能到达学生手中。

自会东开展“清卡行动”以来,像邓仁海一样领取滞留补贴的并非个例,通过清理兑付的惠民惠农资金滞留情况还有很多。

“昨天我去信用社查了,我的残疾人补贴终于打进卡里了。”“我的低保款拿到了。”“我家的公益林补贴也到账了”……

收到补助资金的群众绽开笑颜。

会东县锁定滞留延压惠民惠农资金,按照“一户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的原则,将55项资金排查责任压紧压实,由县纪委统筹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组成4个排查组,通过随机抽查、入户核查、财务检查等方式对全县20个乡(镇)324个村(社区)资金兑付情况开展大清理,清出滞留资金75笔共2778.56万元,涉及生态公益林、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等42个项目。

为敦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尽快兑付落实,让每一分钱都拿到群众手上、用在群众身上,会东县纪委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部门联席会,对滞留延压资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处置。

“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惠民惠农资金滞留延压很大程度上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督。”会东县清卡办负责人李国建表示。

“因部门、乡镇自身原因滞留惠民惠农资金的,县清卡办监督限时兑付;因受益人死亡、外出失联等原因滞留惠民惠农资金的,县清卡办统筹协调及时核准信息兑付;因历史遗留问题或矛盾尖锐导致滞留惠民惠农资金的,督促所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实时解决。”会东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建春强调。

据悉,为提升资金兑付效率,该县全面推进金融服务网点“村村通”建设,保障农户取款足不出村,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滞留风险;构建起会东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群众可通过微信平台、台式终端机查询享受对象公示、发放补贴公开等情况;制定惠民惠农资金兑付监管流程图49张,让兑付流程和环节一目了然,最大程度规避惠民惠农资金兑付风险。

同时,为规范资金兑付,该县还制定《会东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暂行)》,为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管理和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

截至目前,会东县已兑付滞留资金1315.36万元,其余滞留资金将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兑付到位,涉及违纪违法的予以收缴。(罗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