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村企“联姻”产业旺

www.scol.com.cn (2018-10-19 10:2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王涛)今年以来,会东县马龙村因地制宜确立了“产业兴乡、产业增收、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具有马龙特色的产业致富之路。

近日,正值“一支黄花”采收期,记者来到地处会东县新街镇马龙村的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一株株“一枝黄花”已经开放,金黄的花朵与翠绿的叶子相互衬托,像一幅迎风招展的画卷。

 

“种植特色中草药的经济效益是种植传统农作物的好几倍。以前种植1亩玉米,产值1000元左右,种植‘一支黄花’,1亩产量约有500公斤,产值达4000元。”马龙‘一支黄花’种植负责人耿向才滔滔不绝地说,针对单一产业经济收入低,抵御市场、病虫害风险等能力不足的缺点,会东泰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新街镇马龙村地理优势,确立了由单一种植的粮食作物向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同步发展的思路。

“栽种一支黄花经济成本低、劳动强度小,采摘期长达几个月。而且今年采摘后四五年不用重新栽种,一年只需要除一次草。同时,‘一支黄花具’非常具有观尝性,还可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真正是‘一本万利’。”耿向才也对种植中药材“一枝黄花”的前景赞不绝口。

有了目标,该如何付诸实施?

当地种植户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模式签订统购统销协议。通过种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极大地促进了农户参与积极性。 同时,在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下,广泛地吸纳了周边村社留守人员进种植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工结合,以农养工,以工致富”的发展目标。

“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有分红,还能种植场打工,每天有100元收入,一举两得。”正在种植场采收‘一支黄花’的当地村民杨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据悉,一支黄花,是一味疏风清热、抗菌消炎的中草药。截止目前,马龙村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共种植了中草药‘一枝黄花’400余亩,年产量200吨,产值达160万元。

采访中得知,看见效益这么好,以马龙村杨华家为代表的很多农户都准备明年种植一支黄花,让村企“联姻”,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共同致富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