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雪亮”工程守护群众安宁的“千里眼”

www.scol.com.cn (2018-10-18 10:38:0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年来,会东县随着“平安会东”建设的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天网工程”的严密布控,监控摄像头已全方位地守护着城市的安全,但农村的安防建设也是“平安会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会东县第一批“雪亮”工程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所谓“雪亮”工程,就是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意喻“群众雪亮的眼睛”,所以针对农村安防建设的群众性民安工程——“雪亮工程”应运而生。

据了解,“雪亮”工程由州、县、乡镇、村四级架构建设,州、县分级建设“雪亮工程”视频图像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乡镇依托县级平台直接使用,全州视频图像汇聚后由州级平台与省综治中心信息平台对接。

目前,该县第一批“雪亮”工程在15个乡(镇)的17个村乡镇政府驻地或重要交通路段村建设188个监控摄像头,并同时建设有2个县监控平台、13个乡镇监控平台、15个村监控平台。“雪亮”工程通过实时监控、一键报警、分级处置、综合应用,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

“截至目前,通过雪亮工程发现并及时处置了突发事件4起,为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线索20条,破获了刑事案件4件,解决了民事纠纷5起,其中在‘6·22’铅锌镇故意杀人案的侦破过程中,雪亮工程起到了较为关键的作用。”会东县公安局网安情报大队大队长王礼靖介绍说。

“雪亮”工程作为“天网”向农村延伸和深化的一项重要工程,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构建起农村治安监控网络,织密乡镇、村治安防控网,通过“雪亮工程”平台与各级平台交互联动,形成资源大整合、矛盾大调解、民生大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宋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