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坝心河正逐渐变得"水清、岸绿、景美、河畅"

www.scol.com.cn (2018-10-17 10:17: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成禄)自实行“河长制”以来,会东县小坝乡坝心村认真组织实施“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措施,以“堵源头、抓治理、添设施、搞绿化”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本村坝心河流域的治理和管护,通过抓治理与管护并举,该村坝心河流域昔日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坝心村坝心河流域,全长3.28公里,贯穿该村一社、三社、四社、五社五个自然村落。该河流域因位于小坝乡大水村“双龙洞”山泉水下游,过去河水清澈,水质良好。随着当地居民人口的增加,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村民蚕食河道种庄稼、生活垃圾倾倒在河里、生活污水向河道直排……诸多不良习惯和行为,导致了坝心河流域水源受到污染,河道淤积严重,水域岸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针对这一现状,结合“河长制”的推行,小坝乡党委、乡政府把该村坝心河流域治理纳入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督导。坝心村两委高度重视,把“村庄绿水美化建设”纳入“一河一策”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实行社长带家长的责任制,认真组织,抓好实施。

以社为单位层层组织召开由村民代表和家长参加的会议,向群众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激发大家搞好坝心河流域环境保护的工作热情。

合理利用村级运行维护资金和省级“四好”村工作经费,在沿河道一线及居民住户门口配套建设了11个固定垃圾池和5个流动垃圾箱,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倒入池内、箱内,并实行定期清运、填埋,堵住了村民向河道倾倒垃圾、乱扔垃圾的源头。

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在村民中推行联户联防联控责任制,对村民蚕食河道、乱扔垃圾、污水直排等不良行为实行相互监督管理,从而有效保持了河道畅通、河面整洁。

宣传引导村民树立“护树光荣、毁树可耻”的思想意识,领导相关村民强化了对坝心河流域两岸3000余株白杨树、杨柳树的管护。与此同时,该村党支部利用“七一”建党节日,先后两次组织调运了300余株柏树,发动党员干部在坝心河流域广泛开展打坑植树,在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村两委结合此项工作的开展,大胆创新管理模式,将坝心河流域实行承包管理,约定承包方平时负责河道垃圾的清理,水域岸线树木的管护和绿化,承包方可以利用河道管理间隙在水域内养殖淡水鱼、生态鱼,增加效益。此举既使发包方达到了治理河道的目的,又使承包方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该村由于工作目标明确,组织有力,措施得当,从而为本村坝心河流域的有效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