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乡村安上太阳能路灯,大发村的夜晚灯火通明

www.scol.com.cn (2018-10-12 10:5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明慧 赵海华)在明晃晃的太阳能路灯下,宽阔、平坦的通村路纵横交错,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的民居靓丽、打眼。这是笔者近日在会东县拉马乡大发村见到的一幕。

“这条路是通往一社的,沿途安了10盏太阳能路灯;这条路是通往村活动室的,沿途安了15盏太阳能路灯……”还在村口,该村支部书记毛孝稳自豪地介绍说。

偌大的村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的群众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跳地方嘎且且撒勒舞……一派欢乐和谐的景象。

“安上了太阳能路灯,真是太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大发村一社群众毛祥富一脸幸福地说道。

大发村是会东县拉马乡一个有1000多人口的彝汉杂居大村。近年来,告别黑夜让山村的夜晚亮起来成为富裕起来的大发村全体干群的共同心愿。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夜间出行不便、满足群众日益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会东县2017年首轮“四同一会.党群连心”实践活动中,扶贫移民局利用三州开发资金为大发村购置了太阳能路灯。挖坑立杆、安装测试……在群众期待的眼神中,2017年7月初,大发村结束了世世代代在漆黑的夜里生活的历史。

“太阳能路灯不需要付电费,白天太阳照起,晚上亮堂堂的,停电也不怕,安全又环保。”大发村一社群众周光荣眼睛眯成一条缝。

“送实物只能解一时之急,送太阳能路灯,全村受益,改变了群众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传统观念,很受群众欢迎。”当地的乡干部说道。

据悉,会东县在“四同一会.党群连心”实践活动中,拉马乡始终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放在首位,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把安装太阳能路灯作为亮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程,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该乡彝族聚居村挡风岩村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山村的夜晚亮起来,群众的生活也亮了起来。通过丰富多彩夜间文化活动,潜移默化中激浊扬清,革除了陈规陋习。现在,村里喝酒、打麻将的少了,社会风气发生了明显变化。”拉马乡干部杨明慧的话很精干,也很实在。

生活习惯改变了、眼界开阔了、信息流通了,创业的渠道也拓宽了,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自然提速。现在,大发村的畜牧产业、烟草产业远近闻名;望乡台万亩杜鹃花乡村旅游在会东及周边县市有一定的知名度;2017年,大发村人均纯收入达14000元。

小小太阳能路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了大作用。明晃晃的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大发村的夜晚,也照亮了大发村的明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