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干部“回炉”班 淬炼新人生

www.scol.com.cn  (2018-06-26 10:17:0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今天,我们开这样一个班,把大家集中在这里‘回炉教育’,就是要解决在座各位理想信念、党性作风上的问题,其目的就是要治本,就是要让大家唤醒党性,找回初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2017年6月9日上午9时,在会东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室,会东县第一期党性修养提升班正式开班,在开班仪式上,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作开班动员讲话。

“与众不同”回炉班

40名来自全县不同单位的学员中,有近三年来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也有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

这些违纪的党员干部,过去也曾为会东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然而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的信念动摇、思想滑坡、纪律松懈、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培养不易,能修不弃,会东县秉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不搞一处了之,不抛弃不放弃,加强回访教育“拉他们一把”,洗涤思想尘埃,净化心灵家园,锤炼党性修养,让他们解开心结、重振精神、重回正轨,继续为党和人民积极工作,让“问题”干部“回炉淬火”,成为“有为”干部。

“封闭管理”严守纪

经过多次研讨,干部“回炉”班筹备组决定采取“培训学习+考核打分+实践锻炼”的“全封闭”管理模式办班。用1个月的时间,组织学员参加思想理论课程教育;理论学习完成后,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成考核组根据学员日常表现、考核情况进行“打分”;考核合格后,将学员们分派到该县脱贫攻坚、移民工作重点乡镇实践锻炼1个月。

理论学习期间还设置了专题讨论环节,学员们需谈感受,分享当天的学习心得。

“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廉政与勤政,下面请各位同学踊跃发言”。2017年6月22日的讨论课,班长王其福组织自由讨论。

“我认为,廉政与勤政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廉’就没有‘勤’,反之亦然……”学员陈当智发言。

“廉政就是要工作中要守得住底线,遵守廉洁规定,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碰的坚决不碰,勤政就是要做到‘三严三实’……”学员王官华发言。

“乡镇锤炼”显成效

去年7月16日,会东县第一期党性修养提升班理论培训结束,即将奔赴乡镇锤炼的40名学员临行前重温入党誓词。

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学员们在充实中度过,考核组也对各位学员的学习状况进行了跟踪考核。翻开一份份学员量化考核成绩单,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9分,平均分95.05分,理论学习部分圆满完成了预期的目标任务。

40名学员被分配到老君滩乡、野牛坪乡、松坪镇、满银沟镇、野租乡、拉马乡等10个脱贫攻坚、移民工作重点乡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期间,采取“日记月考”考评,参训学员以纪实方式填写每天出勤情况和工作内容,送乡镇分管领导初评后送主要领导签注考评意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学员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锻炼结束后,由所在乡镇党委围绕德、能、勤、绩、廉对学员全面考核,重点考评出勤、履行岗位职责和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情况,作出书面鉴定后交县委组织部存档。

回顾起为期两个月的党性修养学习经历,学员们纷纷感慨万千。

“记得有天晚上,我与乡领导一起到上野租村协调土地搞民族特色旅游开发,与一位70岁老党员夜谈时,他那朴实的语言中没有半点的浮夸和吹嘘,讲的都是老百姓的所需所求、都是一个老党员经过岁月沉淀的经验,这次交谈让我深受感动。我由衷地认识到党性不是天生具有的,也不是入党后就能完全具备的,而是需要在实践中通过不断地自我修养和锻炼来实现的。”学员赵跃山说道。

会东县第一期党性修养提升班,唤醒了40名学员的初心,坚定了信念,奉献的种子在悄然发芽,蓦然回首,旧岗位上,已展现出一片新天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