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将抢救性修复普发“禄家碉” 百年风采将重现于人间

www.scol.com.cn  (2017-12-07 10:33:1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12月4日,会东县文广体育旅游局派出工作组,来到会东县鲹鱼河镇普发村三组,与镇村干部现场踏勘当地的百年碉楼,共同商讨如何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

建于清末民初

至今气势犹存

在会东县鲹鱼河镇普发村三组,有一座清末民初筑起的古碉楼,当地人称它为“禄家碉”。

“禄家碉”位于会东县城北面,距县城7公里。虽历经百年风霜雪雨的洗礼,在岁月的流逝中衰老、破败,但保存较为完好,其遗存的傲骨气势,至今依然令人叹为观止。

碉楼,是中国西南部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常见的居住形式。这是一种用乱石垒砌或土筑的房屋,高有三至四层,因外观很像碉堡,故称为碉楼。墙体下厚上薄,外形下大上小,建筑平面都较为简洁,一般多方形平面,也有曲尺形的平面,四周墙壁用毛石垒砌,开窗甚少,内部有楼梯以通上下,易守难攻。碉楼具有坚实稳固、结构严密、楼角整齐的特点,既利于防风避寒,又便于御敌防盗。

据当地72岁的村民马洪友介绍,这座碉楼大概有150多年的历史,由当地彝族大户禄春泰(也叫禄兴强)修建。禄春泰也被当地人称之为禄营长,他是当时会理苏旅长(苏海成)家的得力干将。因禄春泰在当时的会理东区中村(即现在的会东县鲹鱼河镇普发村)家财富足、势力强大,家中长年供养有一个连队兵力的家兵,而被苏旅长重用、委任。

碉楼原为三座,架角修建于禄春泰自家住房三面,目的是为了维护其家中产业和家族尊严。由于历史原因,现只存留了这一座。

“禄家碉”为砖混结构,墙体下厚上薄,外形下大上小,顶部为青瓦盖顶,内部为三层构造,每层四方均有用于观察和射击的小孔。在其顶部四周分别有外延的砖混射击垛子,和其他常见的碉房有不同之处。

争取资金修复

恢复当年风采

“在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中,会东城乡面貌正迅速发生变化,传统民居建筑及历史文化遗迹处于消失的边缘。作为文化部门,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和研究,梳理并保留这些正在消失的文化遗产。”在踏勘时,该县文广体育旅游局负责人说。

目前,在凉山范围内,像“禄家碉”这样保留完好的碉楼已非常少见。为切实做好保护碉楼这种特殊时期的建筑物,丰富会东县历史文化,会东县文广体育旅游局将尽快将“禄家碉”立为文物保护单位,争取资金对其进行抢救性修复,使其早日恢复当年风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