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野租乡的旅游致富篇

www.scol.com.cn  (2017-11-08 10:25:1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荒坡上,太阳能光伏基地依势而建,平添山林别致一景;山腰间,茂密的华山松林一片连着一片,流溢绿色生态之意境;山脚下,沃野尽染丰收秋意,一条条宽敞的大道,串联起一栋栋两层川滇风韵民居……

站在山顶举目望去,会东县野租乡的喜人变化尽收眼底,山山水水、寸土寸坡尽其用,都在演绎着一场蝶变。

因地制宜助增收

说到野租,因一款醇香的野租燕麦酒名声在外。光环的背后却是客观现实:因地处高寒山区,境内山高坡陡,交通闭塞,农业生产单一,野租发展乏力,群众致富增收困难,到2015年底,野租仍有贫困户515户,占全乡的四分之一。野租,也成为会东全县脱贫攻坚之战的“硬骨头”。

近年来,面对实际,野租乡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要求,分年度制定扶贫、脱贫计划。全盘谋划下,野租巧借全县的脱贫攻坚之力,干群齐心抓发展。加快道路、彝家新寨、易地移民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打牢基础;依托“燕麦酒原料基地”,扩大燕麦连片种植基地,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华山松、核桃产业及附属经济林;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做活劳务输出经济。多管齐下,如今的野租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全乡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400多元,一举脱贫。

发展旅游奔小康

为让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开启野租小康之路,旅游成为新的撬动因素。目前,以柏栎箐村、上野租村为基地,辐射野租全境乃至周边区域的柏栎箐生态民俗度假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度假区委托会东县农业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集中开发。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农业产业发展。由县农旅投公司向当地贫困户先期流转土地100亩,规划种植芍药花,待试种成功后,再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发展芍药种植产业。二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宾馆、餐厅、游客接待中心、娱乐设施、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吸引游客到本地观光消费,并以此带动当地群众的增收。该项目预计投资1000余万元,将在今年底完成主体设施建设、明年5月基本建成。建成后预计年游客3万人次以上、实现产值500万元以上。

旅游产业的布局,将全面盘活野租民俗文化、生态种养殖业等发展。一个以民俗风情体验游、芍药花观赏、华山松籽采摘、光伏风电新能源观光等多元素为载体的旅游新目的地应运而生。

随着铁路、机场、高速等交通的完善,会东凉山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将放大,野租乡已谋动再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