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住“国字号”资源开发类试验区机遇 科学推动凉山产业再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36: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点击
    抓住加快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钒钛资源、稀土资源、磷矿资源及铜镍、铅锌有色金属资源等战略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推进新材料、新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
    □曼迪 禅心


昆鹏公司10万吨阳极铜建设项目。


    进入冬天,天气已转冷,重钢电炉熔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2013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式批复成立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钒钛、稀土等资源综合利用上升到国家层面,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资源开发类试验区。
    在此机遇下,一系列项目在凉山陆续签约或落地,加速科技攻关,加强要素保障,推动资源创新开发综合利用,推进凉山产业结构再升级。


四川江铜方兴稀土公司。


    重大项目持续落地带动产业发展
    8月7日,凉山彝族火把节期间,第二届中国(凉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西昌市举行,其中,凉山州签约项目26个,投资总额270.61亿元。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今年以来,凉山已陆续建成投产了攀钢西昌钢钒210万吨冷轧、重钢西昌矿业200万吨废石抛尾、久源钒钛2500吨五氧化二钒、攀西钒业科技含钒废渣综合循环利用、江铜稀土钕铁硼薄片、冕宁万凯丰稀土高科技公司的1亿安时储氢电池、德昌志能稀土2000吨高精度抛光粉等重大产业项目。
    同时,通过积极协调,盛和资源1.5万吨锶钡综合利用和大陆槽多金属矿综合利用、宏发钒业5000吨五氧化二钒、万凯丰4亿安时高能环保稀土储氢电池、重钢西昌矿业公司500万吨废石抛尾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凉山现已形成年采选钒钛磁铁矿原矿2000万吨,年产钒钛磁铁矿精矿600万吨、钛精矿200万吨、氧化球团320万吨、钒渣16万吨、金红石钛白粉6万吨、五氧化二钒8000吨的钒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形成稀土年采选规模330万吨、冶炼分离3.2万吨,年产高精度抛光粉4000吨、钕铁硼薄片4000吨、稀土金属2000吨及储氢电池1亿安时的生产能力。
    全州探明的钒钛磁铁矿、稀土资源储量分别达到40亿吨、248万吨,凉山将依托现有攀钢、重钢、江铜、万凯丰等重点企业,并适时引进大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优化钒钛稀土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结构。积极谋划布局批次递进的重点项目建设,形成近期有产能、中期有支撑、远期有前景的项目接替结构,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


昆鹏公司阳极铜冶炼车间。张义 摄


    科技创新推进资源综合开发
    今年7月,凉山州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工建设,标志着凉山稀土产业迈进了产、学、研、用本土一体化协同创新的新时期。
    据了解,凉山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凉山稀土资源和稀土相关企业,重点研发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储氢材料与镍氢电池、稀土催化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稀土无机材料及其产业化技术,采用开放的运行模式,注重产学研合作与人才交流,着重将凉山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稀土相关产品研发、产业化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实现稀土从原料型基地向深加工及应用产品开发基地转变,打造国内资源富集地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的示范区,大力推进稀土精深加工,积极开发应用产品,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稀土产业、产品结构高端化和资源就地转化。
    稀土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凉山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实践。据了解,今年,在已启动实施的“高钛重矿渣及其延伸产品工程应用研究”等13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基础上,凉山又启动了“湿法冶炼制备高精度铈基稀土抛光粉”等10个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正在筹划启动“超大容量金属氢化物-镍电池创新研究”等24个难点科技攻关项目。
    一年来,全州科技成果新增14项,国家发明专利新增81项。“钙化清洁提钒工艺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汽车面板全流程工艺控制集成技术研究”等5个科技攻关项目纳入全球招标。州内6个科技攻关项目共计获得3490万元省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专项资金支持。
    加强要素保障服务试验区建设
    要素保障,是推动试验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凉山积极抓好要素保障,服务试验区建设。
    目前,凉山交通建设“凉推方案”一期取得阶段性成果,成昆铁路复线工程开工建设,宜攀高速(沿江高速)工可完成省级评审,西香、西昭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也加快推进。5月15日,《四川省凉山州风电基地规划报告》取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7月13日,杨房沟水电站开工建设;州内优势水、风、光清洁能源开发加速推进。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凉山举办试验区重点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困难,认真听取企业对试验区发展的建议意见,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积极筹备办好了第二届中国(凉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同步开展了稀土产业座谈交流会、院士攀西行、试验区图片展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试验区建设氛围。加强州内钒钛、稀土企业与攀西战略资源开发投资基金、攀西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对接,积极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广开融资渠道。继续强化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扎实抓好西昌大气污染、安宁河谷地区重金属染污等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实施好天保、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推进试验区绿色发展。
    面对凉山钒钛、稀土产业发展总量不大、层次不高、缺乏产业链后端应用、近年来钒钛和稀土资源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等一些实际情况,凉山积极围绕国家发展重点,瞄准下游产品、市场和关键技术进行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引导企业向钒钛稀土应用产品开发及精深加工方向建设和储备项目,从资源开采、科技攻关、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品生产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