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沙岱乡:举办首届民族文化惠民活动

2023-05-06 16:54:1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瞿开霞 阿西立古)鸽子花开歌唱响,清风润泽艳阳天。5月5日,甘洛县沙岱乡在该乡磨子沟村举办以“鸽子花开·彝乡情浓”为主题的首届文化惠民活动,当地群众和各地游客相会磨子沟生态高原牧场,共赴赏花之约,共赏鸽子花开,共享民族体育竞技、共话沙岱发展。

“满山花儿开,酒满敬宾客……”一曲藏族迎宾歌,拉开本次活动文艺汇演帷幕,活动现场人声鼎沸,人头攒动,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嘉宾群众阵阵掌声,演职人员与观众的互动也将现场氛围一次一次带入高潮。除了激情热烈的文艺汇演,摔跤、赛马、迷你山地马拉松各项文体配套竞技活动也同步启动,吸引了不少本地、周边,乃至县跑协成员等报名参加。参赛人员竞相奔跑,赛道两旁鸽子花竞相争艳,阵阵芳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游客们在呐喊助威同时,穿梭其间游园赏花、拍照留影,把这美景定格下来。

沙岱乡地处甘洛县北部,距县城37.5公里,辖区面积82.18平方公里,辖5个村、1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800余人。境内矿产资源富聚,民族文化浓厚,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堪称植物界“大熊猫”的珙桐树又称鸽子花,就在沙岱乡磨子沟村,据不完全统计,磨子沟村现有珙桐树2000多株,是县内最佳鸽子花观赏地。每年四五月间鸽子花开,张张白色的苞片在绿叶中浮动,微风吹拂,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树梢枝头,煞是好看。除此以外,沙岱的洋芋、花椒、中药材和冷笋等特色农产品,在全县乃至州内外也是闻名遐迩。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及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沙岱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生态与经济相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打造出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独具沙岱特色的美丽家园,让乡村生机焕发、活力涌流。

台上是精彩纷呈的演出,台下是清香的竹笋、新鲜的蕨菜等特色农产品的展示。“沙岱乡的鸽子花很漂亮,今天我们老年大学应邀来参加文化惠民活动,非常开心,大家还顺便买了些当地的蕨基菜,安逸得很,明年我们还要来。”来自甘洛县老年大学的胡光才说。

本次甘洛县沙岱乡“鸽子花开·彝乡情浓”文化惠民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沙岱乡磨子沟村的旅游资源,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与农文旅融合的成果。

如今,“鸽子花”已然成为沙岱乡名副其实的名片,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开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