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志愿合力 为绿色清明保驾护航

2023-04-06 16:23:2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阿衣紫贴)为进一步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成果,营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良好节日氛围。4月3日至4日,甘洛县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技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形成合力,通过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绿色清明保驾护航。

“老人家,你在家抽烟可以,一旦进入林区千万记得不能抽烟了。1月1日至6月30 日是我们的防火期,这期间严禁一切的野外用火。”“五老”志愿者李亚明对路边的彝族老人说。

“阿姨,祭祀期间是不能焚香烧纸的,但可以用鲜花来代替,这样既环保又节俭,一旦发现野外用火,可以拨打12119。”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宣传着。

4月3日,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带着宣传单、小礼品深入新市坝镇、田坝镇等地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文明劝导活动。13名志愿者以“聊天”的方式沿路开展文明劝导,倡导大家文明祭祀。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先后深入2个乡镇3个村,劝导人数200余人次。

4月4日,志愿者们带领县民族寄宿制学校30名少先队员,徒步来到县烈士陵园,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共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扫活动。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少先队员手拿盆子、毛巾,俯下身子小心翼翼地擦拭着烈士墓,墓碑上的五角星显得格外鲜红,整个烈士墓更加整洁、肃穆。

随后,年迈的“五老”志愿者和烈士家属迈着沉重的脚步来到烈士墓前,缓缓将手中的鲜花敬上,并叮嘱身旁的少先队员要好好学习,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下一步,甘洛县将清明节文明祭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更新活动内容、变换活动方式,持续将活动延续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