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前置备勤担重任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2023-03-24 16:52:22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李正军 陈萍)三月,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空气干燥,为全力保障顺利度过2023年防火关键期,甘洛县人民政府选派45名乡(镇)优秀半专业扑火队员在3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驻防石海、胜利、黑马3个前置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甘洛县为每个前置点配备水泵1台、水带120米,单兵装备20套、喷雾式水枪等灭火机具,并设有“有卧室、有厨房、有厕所、有浴室、有电、有信号、有电视”的“七有”标准,保障前置点驻防人员日常生活。

邀请县专业扑火队员采取互动讨论、装备讲解、实战操作的方法,为驻防队伍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定期组织对装备、机具和通信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坚决做到通讯设备一叫就通,载人客车一打就着,灭火机具一拉就响,确保装备完好率达到100%。

进驻当天,驻防队伍队长在整理完自己的个人床铺后,就开始研究驻防区域的林相图和交通道路图。

“了解清楚,做到熟记于心,才可以在驻防区域发生森林火情后做到最快速度出动,最快速度扑灭,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资源损失。”队长在研究周围林相图和道路交通图过程中说。

队伍入驻后,立即开展了驻防区域交通、地形、水源实地勘察工作,掌握林情社情、地形地貌和火险频发区域情况,确保遇有灾情能够心中有底、灵活应对、高效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