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 “八方主体大会战”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1-02-07 13:02:5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恩)编织“安全网”、筑牢“防火墙”是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的重要保证。甘洛县立足实际,于1月29日制定并下发县级领导、县级联系部门、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包户责任人、巡山员和护林员、卡点值班人员、县级督查组等八方责任主体工作清单,创新打响森林草原防灭火“八方主体大会战”,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整合力量,着力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质量,以更完善的“责任网”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大会战”已打响一周有余,“战况”如何?2月5日,甘洛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兵分几路深入一线暗访。

 

苏雄镇:党建引领党员先行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中,苏雄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开“森林防灭火·党员要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形成了“全民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该镇号召全镇6个村党支部,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发放护林防火宣传资料1000余份,入户签订责任书1500余份、承诺书1520份、十户联保承诺书150余份、完善“一袋一卡八资料”1500余户;设立24小时值班值守的一级卡点1个,二级卡点5个;运用6个流动音响一天分早、中、晚三次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党员主动参与十户联保责任落实,每天报告村民去向、每天入户宣讲,营造了“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团结乡:强措施抓落实防火于未“燃”

“大会战”打响以来,团结乡以强化宣传、落实责任、建强队伍等为抓手,多措并举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火意识和乡村组应急处置能力。

持续开展“五周五缘”清理和隐患大排查。严格按照“企业主体、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属地管理”原则,加大“五周”(城镇、村落、单位、厂房、重要设施)“五缘”(林缘、地缘、房缘、线缘、路缘)清理排查力度,完成清理面积3000亩、清除可燃物946吨,并逐级分层分类签订了承诺书。

合理设卡,科学防控。设置24小时值班值守卡点7个,全面推广“防火二维码”,对进入林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做实做细台账登记、审批、收缴火源;严格落实“十户联保”责任制,建立106个联保小组逐组签订承诺书、责任书;与周边接壤乡镇村签订联防协议。

不间断无死角巡山护林。全面推行林长制,全面统筹乡村组林长、区块林长、护林员、巡山员、半专业扑火队等力量,落实96人开展“轮班”不间断巡山工作,并通过巡山APP系统及时报告巡山情况。

强化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告知书(承诺书)2250份、张贴《禁火令》《防火令》各1200份、制作宣传标语150条、发放宣传短信300条。同时,强化对“特殊人群”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形成“人盯人+一对一”管理制度。

强化队伍建设和物质保障。建立一支30人半专业扑火队、6支众义务扑火队,并按标准配备物质装备。

“下一步,我乡将结合实际,利用多种宣传途径,实施彝汉双语模式宣传教育,强化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坚决做到防火于未‘燃’”团结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尔古阿木如是说。

苏雄镇、团结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只是甘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下一步该县上下将严格落实“防”、“灭”、“改”、“督”四个要求,做好责任盲区清零、隐患风险清零、进山火源清零、“联保”漏户清零、宣传盲点清零工作,落实设施建设到位、队伍建设到位、监测预警到位要求,全力以赴扎牢森林草原防灭网;将持续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在防范森林草原火险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普法宣传,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做到以案释法、惩防结合,坚决确保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