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现场清退违纪款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1-02-04 11:00:5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阿木举沙 吉乃衣布子)“真是没想到我还能拿回这笔钱,我想到这笔钱永远拿不到了呢!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为我们老百姓做主,卡莎莎哦!”2月2日,在甘洛县原里克乡里克村清退村支部书记拉夫子强借群众惠农扶贫小额贷款违纪款现场会上,村民吉克木机子高兴地说道。

据悉,2017年12月,拉夫子在协助银行开展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宣传、征求群众信贷业务意向过程中,曲解政策说没有他们村组干部做担保就不能贷款为由,向要贷款的农户提出贷款5万必须借款2万给他,不然他不签字,贷款农户迫于其家支势力和村干部权势,被迫答应将所贷钱款部分出借给他们。2018年1月,贷款农户收到银行所贷款项后,拉夫子仗势向贷款农户出具“还款期限为10年”的借条强行向3户贷款贫困建卡户借款6万元、自行向1户贷款贫困建卡户借款1万元、向1户普通贷款农户借款0.5万元,共计7.5万元。截止被立案调查时,拉夫子仅归还曲某某0.4万元、阿呷某某0.4万元,其余借款拉夫子均以无力偿还、借条所约定期限未到等进行推诿搪塞。2020年9月9日,拉夫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责令其退还剩余的6.7万元到纪委监委。

通过召开清退违纪款现场会,到村级会议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做深做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让警示教育进村入户更接地气,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