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过年猪引发血案 21年后3嫌疑人落网

2021-01-15 10:50:1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曾凡勇)近日,甘洛县局在命案攻坚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尘封21年的命案积案,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彝族年发生血案,嫌疑人石沉大海

1999年11月21日,是甘洛彝族同胞的一年一度的是彝族年节。当天和家人吃过晚饭后,尼尔觉乡的阿某背上背篼出去,谁知他这一外出就是和家人的永别。当晚,因阿某迟迟未归,家人连夜找寻未果。第二日才在尼尔觉乡通往里克乡的公路边下方的河岸上,找到满身是血,没有呼吸的阿某。

随后,民警到现场对现场物证进行了提取,通过对死者的生活交际圈调查,受限于当时的调查条件,案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凶犯如石沉大海,没有踪迹。

21年来,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破,当年参与的民警有的已经离开人世,有的已经退休,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没有放弃的是对案件侦破的执着信念。

21年不懈追凶,嫌疑人落入法网

2020年,甘洛警方启动了命案积案侦破机制,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警方深度研判、系统分析,力争从中找到案件新的突破口。案侦民警多次连夜奔赴州局、省厅寻求各类大数据技术支撑。

2020年9月中旬,在各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和案侦民警的不懈努力下,“1999.11.22”故意杀人案案件取得实质性的突破。甘洛警方民警根据当年遗留在现场的物证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支某、样某、拉某三人。2020年9月23日,民警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样某抓获,通过对样某的审讯,样某如实交代了伙同支某、拉某因怀疑阿某盗窃支某家过年猪纠纷将阿某殴打致死的犯罪事实。随后案侦民警依法将支某、拉某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一只猪引发的血案

21年前的11月21日早上,支某、拉某、样某三人来准备帮支某家杀过年猪,结果发现猪圈里的猪不见了。当晚20时,三人遇见背着背篼回来的阿某,怀疑是他偷了支某家的猪,便上前理论争吵。

随后,激烈争吵升级为打斗,支某等三人使用石头对阿某进行殴打,致阿某倒地不起。三人见状后,将阿某尸体拖行至路下方的河岸边,趁着夜色的掩护,各自分散悄悄潜回家中。在案发后,三人见犯罪行为没有暴露,就若无其事的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但21年来恐惧始终笼罩着三人。

21年的等待,家属送锦旗致谢

家属21年的等待终于得到答案。案件告破后,已经搬离尼尔觉老家的多名受害人家属代表专程将一面印有“守初心 担使命,破命案 解民忧”的锦旗送到甘洛县公安局民警手中,对民警表示衷心感谢。

“破案,缉凶,是对受害人及家属迟到的慰藉,更是对公安坚守使命,执法公正,为民担初心的最好诠释”,甘洛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