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彝绣”之花注入扶贫新力量

2020-12-25 11:20:5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阿尔木来 代炜)这两天,阿西巫之莫正加紧手工赶制送给消防英雄的伴手礼——手工刺绣“彝绣手提包”。在她看来,刺绣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心意的传递,一针一线都带着手指的温度,送给消防英雄们,最合适不过了。

阿西巫之莫今年58岁,10岁便开始接触民间刺绣,是四川省首届彝族刺绣手工艺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她还有一个身份:当地知名彝绣老师。一支支粉笔头,一枚枚刺绣针,绘织出阿西巫之莫的多彩人生,也让“彝绣”扶贫之花在甲古甘洛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绚丽绽放。

带动同胞姐妹靠双手脱贫奔康

在经营彝族刺绣制品时,阿西巫之莫始终坚持把保护、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作为己任,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举办培训班,带领广大留守妇女走上了养活自己、养活家人的致富路。

阿西巫之莫广泛传授传统技艺和创新技术。她的店铺开业到现在,26年来共培训3209人次,开设专题培训45期。她创办的司成为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化公司,绣娘和合作伙伴获得了更稳定的经济收入。同时,通过这些作品影响也让更多人参与到传承、保护彝族传统文化事业中来。

在政府倡导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同时,阿西巫之莫广泛召集自己的“学生”成立了甘洛县彝针彝线刺绣专业合作社,鼓励留守妇女农闲时在家做“针线活”,掌握技艺,增加家庭收入。

“这个头帕她(阿西巫之莫)给300元的手工费,20天能绣完,一年能挣5000元左右,我们村大部分女人都在做,卡莎莎!”普昌镇哈木觉村彝族妇女阿呷以哈莫说。

经粗略估算,仅2016至2019年间,阿西巫之莫就带动农村妇女1000多人在家挣钱,三年创收2500多万元。

不忘匠心倡导文明新风

对于广大的农村彝族妇女来说,阿西巫之莫不仅让她们鼓了钱包、有了家庭地位,更多的是引导她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了文明新观念。

因为彝绣作品有其不易漂洗过多的特殊性,刺绣过程中对于个人和环境卫生的要求非常高。在开展的入户“教学”过程中,阿西巫之莫不仅要教她们针法,还要督促她们讲究卫生,勤洗手、勤打扫成为了绣娘们的生活常态。

与此同时,阿西巫之莫还给她们讲外面的精彩世界,外面的人怎么吃饭、穿衣,怎么讲究卫生,怎么说话做事等等。

2019年底,甘洛县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阿西巫之莫也发动合作社的成员们积极参加“新风超市”“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洁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彻底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茶余饭后,在村活动坝子,村民们载歌载舞,阿西巫之莫到村民家中,对妇女们开展环境改善指导,她一边帮助群众整理家务,一边用通俗直观的语言告诉她们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嘱咐妇女们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周边邻居自觉参与其中,争做 “美丽家园”的实践员、宣传员、监督员。

为了让民间刺绣被更多年轻人接受,阿西巫之莫还开展了以刺绣为主的各类培训课程,在她指导下培训过的学员累计已近万人。2016年开始,甘洛县非遗中心着力推动非遗课堂走进校园,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阿西巫之莫又把刺绣课搬到了甘洛各个学校。在阿西巫之莫轻柔的教课声中,孩子们开始了解刺绣知识,体验美丽非遗之旅。

一位高三汉族学生说,“做完彝族刺绣后,我很想多了解彝族文化,因为这些图案蕴含着悠远而神秘的气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