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战国时期形成的茶马古道清溪峡段将迎来整体加固修复

2020-11-11 11:34:0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瞿开霞) 日前,记者从甘洛县文广旅局了解到,甘洛县茶马古道清溪峡段保护维修工程立项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项目修缮加固资金为3343.35万元。这意味着这条沧桑古道将迎来一次整体加固修复。

茶马古道清溪峡段位于甘洛县坪坝乡境内,形成于公元前4世纪的战国时期,始称牦牛道。被誉为“西南民族走廊”、“南方丝绸之路”。该道在甘洛县境段北起坪坝乡桦林沟(深沟,古称清溪峡),南至蓼坪乡白沙沟,全长48公里。明清时设有坪坝、窑厂(古新安城遗址)、尖茶坪、海棠关、镇西、清水塘、腊梅营、蓼坪等关、铺。2013年 3 月被列入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由于年久失修,古道路面青石板残损缺失,杂草丛生,加之去年又被洪水冲刷,古道路基、路堤、路面、桥基、兵站、寺庙等多处遗址本体损毁,严重危及古道文物本体及通行人员牲畜安全。

日前,该立项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复。项目完成后,将使茶马古道清溪峡段本体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科学保护,避免风雨及各种自然灾害的破坏,恢复其自然历史风貌,更好展示该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