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尔苏藏族文化,绵竹助甘洛打造民宿促增收

2020-10-14 10:3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为深入挖掘尔苏藏族文化的经济价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将尔苏文化打造成为甘洛县的文化名片,近日,德阳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指导帮助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成立了甘洛县尔苏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在该村实施了“清水村民宿打造”项目。

清水村是绵竹市定点帮扶甘洛县的四个极度贫困村之一,是典型的高寒山区。该村位于甘洛县西南部、蓼坪乡北部,距县城52公里,是灵关古道上的一道重要关卡,俗称“老卡子”。同时,清水村是甘洛县最大的尔苏藏族聚居区,有独具特色的尔苏藏族文化。境内牛角海是甘洛县最大的高山冰蚀湖泊,吸引着无数游人神往。

据悉,清水村民宿打造项目总投资48.098万元,其中合作社成员自筹26.1898万元,绵竹市投入帮扶资金21.83万元,改造民居3户,其中5人房2户,3人房1户;新建玻璃阳光房1栋,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计划流转土地超过100亩,用于打造花海风景区。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尔苏藏族特色餐饮、住宿、尔苏藏族民俗文化表演和观光旅游等服务。同时,带动村民通过房屋出租,从事民宿接待、餐饮服务及农场种养殖等劳动,制造、销售手工艺品及出售农特产品等方式获得收入。

据悉,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在清水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建卡户脱贫增收,引进绵竹民间资金成立了甘洛县德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甘洛县振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地蓼坪乡,建立起蓼坪乡高山有机蔬菜基地。

其中,甘洛县德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蓼坪乡清水村种植高山娃娃菜、香菜、儿菜、棒菜等精品错季节有机蔬菜1080亩,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带动当地群众通过土地租赁、就业务工和村集体经济二次分红等形式户均年增收35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