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2020-09-23 11:45:3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蒋烨 图/宋恩)“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甘洛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脱贫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效。

2014年至2019年,甘洛县实现15259户71623名贫困人口减贫、20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31.88%降至0.11%;2020年还将减贫59户215人,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素有凉山“北大门”之称的甘洛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省深度贫困县之一。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全县共有208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5318户71838人;有2.08万户群众居住的是土坯房、石板房、茅草房;有1个乡镇和22个村不通公路,晴通雨阻情况严重,全县呈现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的特点。

为此,甘洛县逐人逐户精准化、精细化识别,先后开展3轮比对核查,先后组织开展10轮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精心组织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及达标摸底“大走访”等行动,确保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几年来,甘洛县保持“建房不停修路不止”的态势,按照“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原则,以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彝家新寨建设、D级危房改造为主要抓手,共计实施住房建设20090户、“三建四改”项目23687户;立足农村基础设施大改善,累计投入资金10亿余元,新建成通村硬化路156条559.7公里,通乡硬化路9条45.2公里,产业路174.4公里;先后投入资金2.69亿余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电网升级改造、通信设施提升等工程;全力全速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新栽核桃31.59万亩、总规模达64.8万亩,种植花椒8.33万亩,发展特色农业26.26万亩,全面推进9个农业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增产增效;以农民夜校和素质提升培训为载体,开展新型农民教育培训2.2万人,以技能提升培训为载体,劳务输出22.07万人次,创收37.48亿元;全面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大力建设“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和标准中心校,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全覆盖,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扶贫工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全面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村级民俗文化坝子、卫生室、文化室建设。

几年来,甘洛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构建1+12+4指挥体系基础上,实行38名县级领导联乡、定点督导;92个帮扶单位包村、同奖同惩;208个贫困村、19个非贫困村第一书记,649名驻村工作队员、223名农技员驻村帮扶;2713名干部结对帮扶。佛山市南海区、绵竹市、南充市等对口帮扶县区,四川大学、省冶金局、省地矿局、州国资委等34个县外定点帮扶单位和92个县内帮扶单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3.03亿元,派驻帮扶干部1295人。

甘洛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贫困群众和社会的肯定,2017年获中国扶贫效率“百高贫困县”榜首。

曾经一步跨千年的甲谷甘洛,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帮扶下,如今已完成了贫困人口的基本脱贫,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贫困群众从吃穿不愁到衣食无忧、从人畜混居到新村新寨、从缺医少学到全面保障,真正实现了时代跨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