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2020-08-25 11:07:5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阿木举沙)近日,甘洛县组织州、县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县《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甘洛县通惠洗选厂、株冶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市坝镇比一市村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采样点,对关停企业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防治、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甘洛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污染防治,有序实施农用地分类管控、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积极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针对如何继续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检查组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始终将土壤防治工作当作大事来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确保土壤污染防治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着重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者等关键人员的环境法治观念,增强企业守法意识;要继续抓好预防措施落实,以优先保护农用地环境安全为重点,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和等级划分,实施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控;要进一步提升监测监管能力,完善乡镇(园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要积极发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企业、个体及社会各方协同参与,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整治合力,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群众参与的污染防治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我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