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阿尔乡:竹荪种植鼓起群众腰包 今年预计产值突破800万

2020-07-27 10:57:2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恩)“喂,采装好了的就先运上来得了哈,现在不挤!”

“这两框是各洛英的,26斤。后面还有,马上就到。”

仲夏七月,这样的忙碌场景,每天都在甘洛县阿尔乡地坝村竹荪种植基地上演。进入竹荪采摘季节,群众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地坝村地处甘洛县阿尔乡东南部,距离甘洛县城11公里,“甘洛粮仓”普昌万亩梯田的核心地带,全村共有484户236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8户826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该村抢抓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发展机遇”,引进企业试验示范种植竹荪18亩,并注册商标“阿尔镶·竹荪”投放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值突破100万元。2020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阿尔乡竹荪继续扩大规模,种植150亩,培养种植大户2户,预计产值在800万元以上。

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其营养价值非常高,历史上列为“宫廷贡品”,近代作为国宴名菜,被誉为“菌中皇后”。

2019年3月,地坝村通过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从宜宾长宁引进公司试种竹荪18亩,6月至9月出菇。经检测,阿尔乡竹荪与取得国家地理标识的原产地蜀南竹海竹荪相比较,产量相当、质量略高于蜀南竹海,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通过氮气烘烤和包装,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不采用任何添加剂烘烤、最大程度保留多糖和氨基酸成分不被氧化的竹荪,因而市场接受程度很高。打响了大凉山无污染、无添加、绿色、健康、高端的“阿尔镶·竹荪”品牌。

2019年10月14日配合项目实施的《阿尔乡地坝村千亩稻菇轮作核心基地前期项目实施方案》正式获批,共整合涉农资金75万元解决150亩种植必须基础设施建设、单轨运输车。为解决甘洛县种植成本中运输费高于其他种植地区问题,经多方协调,总投资200万元的“阿尔镶·竹荪”加工厂房项目建设在种植基地落地,待取得SC认证后,“阿尔镶”竹荪可进入商业流通系统和各扶贫采购平台系统,预期市场销售十分可观。目前,一期厂房钢结构主体完成,已建成48千瓦、72千瓦烘烤房各一座,并配置调温式除湿机两台,氮气气化站一座,一座零下25度冷冻库,孵化室一间、0度低温库一座,配置有液氮速冻机一台,气调包装机一套。能满足80亩竹荪同时出菇烘烤能力、35亩包装前周转储存能力、200亩包装能力、鲜竹荪2吨/天速冻能力。该厂房采用国内首创烘干技术,通过专业控温控湿孵化、氮气置换配合专业除湿机烘闭环烤、氮气置换包装,为打造国内唯一不被氧化变色的“阿尔镶”竹荪品牌铺垫。

“公司与高校产、学、研结合,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种养技术攻关,实现重茬、稳产、高产;与四川大学合作深加工产品开发,方便营养餐、抗癌竹荪生物提取物、打造‘阿尔镶’知名品牌竹荪,以及其他菇类、菇田香米、稻花鱼系列绿色畅销产品,建设稳定销售渠道,形成良好辐射效应。”公司负责人薛力云介绍说,新鲜事物都有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接受的过程,尤其是竹荪种植投入大、技术要求高。项目从试种到厂房初步建设、到市场销售渠道建设、到扩大种植、到厂房完善建设、到稳定市场销售、到农户种养、公司回购加工销售模式的建立。最终形成“农户种养殖+村集体协调+公司技术保障、回购销售的利益联结机制下的基地种养+工厂加工+市场销售”的良性循环。

“目前,政府整合涉农资金1000多万元、企业自筹1100万元拟实施的《阿尔乡千亩稻菇轮作核心基地》已经立项,进入设计阶段。该基地将采取统一原材料、统一种植标准、统一购销、统一品牌和文化建设的‘4统一’,加公司价格兜底、技术兜底、减产兜底的‘3兜底’,以公司+农户模式运作。”阿尔乡党委书记木乃什突对“阿尔镶·竹荪”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