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清水村: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构建美丽和谐乡村

2020-07-21 11:42:5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代炜 )7月18日傍晚,蓼坪乡清水村活动坝子上,村干部正带领群众清扫公共场地。打扫完卫生,音响奏起新村幸福曲,村民们手牵着手,载歌载舞。

近年来,甘洛县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着力强化基层治理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 推进干群共建共治

为帮助群众融入新环境,过上新生活,蓼坪乡党委选派了3名素质高、能力强、熟悉村情的党务干部到安置点开展跟踪服务管理工作。在他们的带领下,清水村充分发挥党员、民兵、妇女“三支队伍”,以及综治联防会、红白理事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三个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队员们与村“两委”一起,带领群众打扫安置点卫生、整治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开展消防演练、进行疫情知识宣传等,获得群众点赞和拥护。

“自从有了这些党员队伍、志愿者组织,我感觉村里多了一支治安队,让人觉得很安心。”清水村村民王明勇深有感触,“他们给我们传授疫情防控、用火、用电安全相关知识,及时帮我们更换不安全的电线和闸刀,在他们带动下,群众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了,有的还会主动加入村级大扫除活动。有了这支志愿队伍,我们的生活都方便了许多。”

组织宣传 激活群众干事热情

清水安置点是彝、汉、藏聚居的典型村落,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为此,清水村组建了基层治理文艺宣传队,利用汉族年、彝族火把节、彝族年,藏族尔苏文化节、射箭节等节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每月开展组织动员、政策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

每月的文艺活动以民族舞蹈、小品、合唱等形式开展,中间加入“党员示范户”“星级党员”评选挂牌,“新风”超市积分评比等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教育群众知恩感恩,鼓励各民族传承和发扬各民族文化精粹,帮助群众逐步养爱护公共设施、公共卫生环境的现代文明生活方式。

“每次村里文艺宣传小队组织活动,我们都非常兴奋,全村男女老少都会积极参与,全力支持。我们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清水村村民周娟激动地说。

法德共治 营造良好文明新风

清水村大力加强“法治”保障,发挥“德育”先导作用,让基层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清水村以相邻的10户为一个单元进行分区,推选德高望重的“单元长”开展自我管理,形成多民族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又将重点人员、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纳入台账管理,明确监管责任人,定期组织开展困难帮扶、谈心谈话等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家每户。

该村通过党员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走村串户派发宣传资料,并与村民面对面讲解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级一线,做到小纠纷不出村组,难事不出乡镇。同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民风,促进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