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凉山丨甘洛:茶马古道上惊现 “转转花”唯美徒步路线

2020-05-28 11:03:3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摄影报道)花开五月,缤纷夏日。连日来,记者的朋友圈被“甘洛也有转转花,就在窑厂村,一点不比大瓦山的差。”刷屏。——茶马古道甘洛段惊现一条“转转花”唯美徒步路线,全长有近5公里,一路山溪瀑布、“转转花”开……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

“转转花”,学名粉被灯台报春,喜气候温凉湿润的环境和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主要分布在四川雅安石棉、汉源,乐山金口河一带。“转转花”一名最早出现在“驴友圈”,因一转一转而上的花型而被驴友暂命名。

5月26日,发现“甘洛‘转转花’第一人”黎老九作向导,我们打卡茶马古道窑厂段,去见证“朋友圈”里那条最美的“转转花”徒步路线。

说起“发现甘洛有‘转转花’”这件事,黎老九自豪地说这事得归功于他。2017年,见识过大瓦山湿地公园‘转转花’的黎老九,在茶马古道甘洛段的正西大坝发现有零星“转转花”,便拿着照片一路询问沿线群众“有没有见到过大片的这种花”,最终在窑厂村得到“有”的喜讯。2018年,黎老九亲自上山找寻,终不负所望,至此,“甘洛‘转转花’”正式在驴友朋友圈出现。他说:“这一片‘转转花’真的比大瓦山湿地公园里的多、密、好,去年就有100多人徒步这条线路,都感觉十分的美好。今年就更多了,上周六我们来还偶遇了几波,有近百人。西昌、成都有几拨驴友和摄友听闻,已在赶来的路上。”

转山转水、赏花赏草,冒雨看花花欲滴,打卡古道道泥稀。从窑厂村出发,沿响水河一路向西,行径在寂静的大山之中,溪流潺潺、鸟儿歌唱,形成美妙的“自然之声”——我们脚踏稀泥融入了大自然。

大约两公里的路程之后,眼前出现一大片“转转花”。 “我们周六来的时候正当巴适,现在有点泛白了,上面的应该更好了。”黎老九说,大片的还在上面,这里只是“冰山一角”。

继续行径500米左右,我们走进了“转转花”的海洋,只见“转转花”分区布局、遍布山野,有的在灌木丛中突显的空地上绽放,有的在密林中悄悄静开,每一块都像是人工特意配植的花田,直到大山垭口包包。花瓣红艳艳的,在雨中更显得那么娇艳欲滴。

牛马在花丛中悠闲地吃着草、“牛滚荡”里清风微波、各种野花竞相绽放……大山里一派静谧、和谐,实属天然氧吧、秘密花园。此时,你会有一种“生活不如牛马”的感觉,因为,我们抛不开世俗红尘、抛不开世间琐事。

晴天花开娇妍,雨天大山静优。五月花开,你来与不来,景就在那里:灯台报春,山花怒放。一条五月天最美的徒步路线就在茶马古道旁,等你来赏,等你来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旅游路线:西昌或成都出发,经雅西高速石棉出口沿S217甘洛方向行径,海棠古镇以北海坪公路至窑厂村。

温馨提示:因该路线为原生态未开发路线,餐饮、住宿条件有限,徒步旅游请备足水和干粮等,如需露营请备齐各种设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