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明目行动”护民利

2020-05-27 10:3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吉乃衣布子 邱伍各 )“明目行动”开展以来,甘洛县纪委监委着重对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的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基础设施等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以及商务扶贫专项、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产业扶持基金使用和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清查2016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项目3689个,涉及投入资金76.37亿元。

“买了500株黄果柑树苗,却报了1000株。”近日,检查组在普昌镇哈木足村检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经调查发现,该村使用3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发展柴胡、桑豆、黄果柑等种植,但管理不规范,导致产业失败,集体资金受到损失,原村支部书记热惹虚构苗木采购合同套取部分资金另作它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随后,甘洛县通过一案多查,对全县28个乡镇227个村的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涉及资金达6362万元。

截至目前,专项检查组在全县发现问题线索67条,向被检查党委(党组)反馈项目建设方面问题112个,并对在明目行动中反馈问题不按时整改的部门、乡镇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4月27日,乌史大桥乡村民石布日的社保账户收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这是一笔“趴”在财政账户上达一年之久的专项扶贫资金,如今能够拨付到位,得益于“明目行动”的全面开展。

5月9日,乌史大桥乡乃乃包村村委会的广播响起,村书记阿木伟布对着话筒亮开嗓门:“大家注意,实施了圈舍修建、三建四改的农户尽快到村委会核对社保账号,马上给你们发放补贴了。”

拿到钱后,村民六斤娃尔欣喜道:“等了这么长时间,终于领到了,真的感谢纪委!”

“‘明目行动’的开展,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反响非常好。”大桥乡纪委书记董敏说,在“明目行动”的强力推动下,很多“沉睡资金”补贴都及时发到了群众手中。

甘洛县多措并举全面清查扶贫领域项目突出问题,目前共清理出存在问题项目523个,已整改49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党纪政务立案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移送司法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通报曝光22人。

“我今天来向组织交代问题,希望能从轻从宽处理。”近日,甘洛县纪委第一纪检室发生了这样一幕,吉米镇瓦古脚村支部书记阿则曲坡子主动到县纪委投案,并将违纪所得0.8万元上交县纪委。

自“明目行动”启动以来,甘洛县纪检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要求问题人员主动说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的通告,出现了上述一幕。第二轮明目行动开展以来,已有4人主动投案说清问题,并上交了违纪违法所得6.5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