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多措并举抓实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

2020-04-07 10:3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 李刚)当前是森林草原防灭火高危险期,又值清明时节,林缘劳作、祭祖扫墓、户外旅游等活动大量增加,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此,甘洛县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上下联动、多位推动,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确保森林草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打好“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甘洛县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出《森林草原防火公告》和《甘洛县关于从严从实加强森林(草原) 防火工作的公告》;各乡镇按照要求,高位推进,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亲自抓落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级召开防火工作会议120余次,设置检查卡点600余个。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防控格局。

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把握全民参与这一关键环节,将其作为森林防火工作首道屏障。通过宣传车广播、短信、村广播和小喇叭及宣传标语等形式,走村入户向广大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改变点烛烧纸钱的上坟陋习,倡导植树、献花的文明祭祀新风。截止目前:宣传车巡回宣传360余台次、组织扑火队员利用群众赶场集会宣传60余次、入村入户宣传13564户。悬挂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1340余幅,发放印有森林防火警示句和“12119”报警电话的手提袋5000个,防火短信16500条,发放森林防火知识手册1000册、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5000份,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56000余份、宣传纸杯50000个,努力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根据《甘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和暗访督查工作的通知》(甘森草防〔2019〕11号)文件要求,成立了4个督查暗访组和4个隐患排查组对各乡镇进行排查、暗访,并及时督促整改。

其中:督查暗访组对28个乡镇就野外火源管控、值守调度、两项制度执行、宣传教育开展、自查自纠及追责问责等情况,组织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督察暗访工作。期间:隐患排查组在全县排查出隐患48处、更换输配电设备15台、输电线路438千米,施工作业点12处,重点林区入口24处,全部在规定期内整改完成。

元旦至今,甘洛县森林公安局在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动中,共出动车辆109台次,出动警力396人次,对68名违规野外用火人员做以下处理:

1月1日—1月24日,依法对12人作出拘留十日的处罚,对3人处500元罚款(该3人因年满七十周岁不予执行拘留)。

1月25日—4月1日,自疫情发生后,依法对45人作出拘留十日,并处500元罚款,但因疫情影响,拘留处罚暂未执行。

4月2日,依法对8名违规野外用火人员作出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并立即执行所作出的裁决。同时,对之前作出裁决暂缓的人,分期分批全部予以收监。

积极推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建设,加大队伍力量、培训演练、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截止目前,组织开展防灭火演练50余次。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根据《甘洛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在高火险区域和原始林集中的阿兹觉乡、阿嘎乡、胜利乡、团结乡组建了4支50人的靠前半专业扑火队伍,由县应急管理局组建了1支30人的森林草原防火专业扑火队伍,统一集中驻训,对每支队伍都进行了培训和演练,处于整装待命状态。同时,对防火车辆及通信设备进行了检修和购置,通过政府采购森林防火物资入库,目前已为28个乡镇配备扑火工具和机具1280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