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100万!甘洛斯觉镇格布村集体经济“脱空”记

2020-03-27 10:3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美丽的格布村一角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甘洛斯觉镇格布村常驻户籍人口246户11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0户719人。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贫困发生率接近50%,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四川大学的倾力帮扶下,格布村于2018年实现村脱贫、2019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684元。

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当年纯利润达到6.68万元,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领到了115元的首次分红。

2019年村集体经济纯利润同比翻番,达到了13.6万元,全村240余户(贫困户+非贫困户)每户领到了370元的分红。

随着产业项目实现收益后,2020年格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有望突破100万,预计每户实现分红收入3000元左右。

“格布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而是经过长期艰辛地探索,方才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四川大学派驻格布村“第一书记”吴先国详细介绍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历程。


首次分红现场


四川大学帮扶格布村工作情况展示

抢抓机遇发展产业 建“造血式”扶贫机制

2018年6月,四川大学以产业帮扶形式向格布村捐赠180万元,联合甘洛县本地企业成立“甘洛森谷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格布村集体经济占股30%。2018年至2019年,该公司通过“以购代捐”向格布村累计分红达到16万余元。目前,该公司依托广东佛山和四川大学联合援建的养殖场,建设了甘洛县第一家集配种、繁育、育肥一体的规模化乌金猪繁育基地,年出栏量可达4000头、年产值上千万。预计2020年7月投产,2020年出栏约1000头,村集体经济预计可实现利润分红约25万元,村民可通过集体经济分红和参与养殖增加收入。

2019年9月,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甘洛县智海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村实施稻菇轮作种植类项目,帮扶单位以产业帮扶形式捐赠20万元,格布村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公司提供种子、技术培训、加工包装和销售,村集体经济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农户提供土地、劳动力。三者按投资比例享受相应分红。该项目已投入生产,预计2020年助农增收约20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加约5万元。

2019年10月,帮扶单位再次以产业帮扶形式向村集体捐赠75万元,建设一个占地8亩的气雾培大棚,并引进专家智能操作系统,用于种植水果番茄、黄瓜和其他高附加值农产品。同时可作为菊花、竹荪、香椿等产业育苗基地。大棚所产生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产使用,年底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加约30万元。

2019年11月,该村又得到帮扶单位以产业帮扶形式捐赠的7.5万元发展香椿种植产业,并引进相关公司提供技术指导、香椿种苗和保底收购等支持。项目采取集体合作社与致富带头人合作模式,村集体合作社负责大棚建设、种苗采购及栽种、围栏安装,致富带头人以土地流转费入股,并负责项目的日常运营管理。此后四川大学又追加捐赠20余万元,用于建设5亩香椿大棚。目前,一期香椿种植面积已完成25亩,预计第三年及以后丰产期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约5万元。

2020年1月,引进成都四季花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在斯觉片区种植万寿菊、金丝黄菊等5000余亩,在格布村流转土地约100亩作为菊花育苗基地,同时建设菊花加工厂。公司提供技术、管理、资金,村集体经济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农户提供土地、劳动力。三者按投资比例享受相应分红。前三年,农户主要通过有土地流转收益、务工收益、村集体经济分红增加收入。农户掌握种植技术后,由农户自行种植,公司以保底收购价向农户收购产品。项目将于2020年6-7月种植,预计当年助农增收约80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加约10万元。


乌金猪养殖场建成


正在建设的气雾大棚

狠抓商贸帮扶合作 拓展“三农”发展渠道

打造“格布村”品牌,近年来,该村与帮扶单位建立协作发展机制,启动“商贸合作”项目,全力拓展农业、农村、农民健康发展渠道,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于2019年9月启动,针对特色农产品“阿尔镶•竹荪”以购代捐销售收入15万余元,实现利润25098元。针对县域内部分农产品滞销,格布村联系川大后勤集团进食堂。目前,该村每周向四川大学提供蔬菜约12吨,助农增收约3万元,本村集体经济和货源组织村集体经济分别每周增加纯收入约3000元。2020年,四川大学后勤集团与格布村集体合作社已签订采购合作协议,由格布村集体合作社牵头,拟采购甘洛县黑山羊、黄牛肉、花椒、蔬菜等特色农畜产品,采购任务不低于300万元,预计将为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加20万余元。

“我们的商贸合作不限于甘洛,还要针对全州17县市的特色产业拓展。”四川大学挂职甘洛县政府副县长陈炳周介绍,四川大学商贸合作项目还将积极挖掘州内优质资源(如:会理的石榴、雷波的脐橙、盐源的苹果、三牧乳业的“凉山雪”等),通过大宗采购降低物流成本、在校园内设立“扶贫馆”、招募贫困学生配送,从而向四川大学师生提供价廉物美的农特产品并获得利润实现多赢模式的“以购代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