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约子村:帮扶单位再奖补提升人居环境

2020-03-19 10:03: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阳春三月,风和日丽,走进甘洛县新市坝镇约子村,昔日长满杂草的入户路和农家院已硬化美化,简单粗放的厨房和厕所已改造得干净卫生,给人干净整洁、花开庭院的美丽幸福村落印象。

“跟你上次来看到的相比,现在干净漂亮多了。这些变化,是县委县政府实施‘三建四改’后,帮扶单位再加力,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每家每户补贴2000元实施庭院卫生整治取得的成效。”村支书阿木布哈介绍到。

四川产业振兴基金公司,自2016年结对帮扶约子村以来,先后共投入400余万元帮扶资金,帮助群众发展农业经济、建设产业路等基础设施。为了让广大群众稳定增收,该公司大力发展核桃、苹果、李等经果产业,种植1700亩优质核桃、130亩红富士苹果、20亩蜂糖李;配套发展花、苕等林下经济,发展种植100亩金丝皇菊、350亩本土红苕。有效拓宽了助农增收渠道,实现了“长短结合”的效益,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同时,公司还全力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将本土红苕、金丝皇菊等优质农特产品带出大山走进都市,富了村民、惠了市民。

走进昔日的贫困建卡户、现在的环境卫生示范户木吉克布家,高大的院门、金色镶边的二层主楼、一棵正开着繁花的李子树,以及现代化的客厅、厨房和卫生间等等,让你无法想象这曾是一个贫困建卡户。

木吉克布家有7口人(大儿子结婚后育有1子),全靠种庄稼维持生计,2016年二儿子和小女儿都考上了大学,给家庭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在新一轮精准识别中被评为了贫困建卡户。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2002年修建的水泥平房不能满足一家人的住宿和生活需要,借着脱贫攻坚的好政策,2017年木吉克布举全家之力,并向亲朋好友借贷,改扩建住房和庭院,建成了今天这个院子。他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想方设法都要更加努力,现在基本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生活目标。

“现在还欠了亲戚朋友一些钱,准备今年出去打工挣来还,生活的压力不是很大。”交谈中能切实感受到木吉克布对生活充满信心。

“我们在前年就解决了群众收入问题,去年开始重点是提升人居环境。”帮扶单位派驻约子村第一书记宁元勇说为巩固脱贫成效,公司详细制定了2019至2020精准帮扶约子村的计划。2019年立足完善住房功能,提升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在甘洛县委、县政府奖补村民实施“三建四改”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申请到公司帮扶资金48.2万元,再以奖补的方式对完成庭院改造、环境卫生治理有效的所有农户奖励补贴2000元。截止3月16日,已完成验收19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5户,非建卡户130户),累计发放奖补资金39万元,剩余还未验收的预计在7月份集中验收后发放到位。

因常年在外务工耽搁了庭院美化的阿木什初,利用被疫情“困住”的这段时间,全家总动员开始治理庭院。目前已完成院坝硬化,正在改建入户道路。

木果克布,因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没有钱改造杂草丛生的院坝,这次在帮扶单位的鼓励下,“硬着头皮”硬化美化。干净整洁的院坝,配上美丽传统的主房建筑,加上周围多种果树和庄稼艳丽繁花的映衬,美若世外桃源。

“群众积极性很高,特别是厨房、厕所、化粪池、院坝建设比例大幅提升。”宁元勇说,通过实施“三建四改”项目,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住房功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群众生活质量正稳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