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老城区力争2021年春节前旧貌换新颜

2020-03-13 10:2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3月11日,记者从甘洛县城市立面打造规划初步成果暨河东新区土地开发情况汇报会上获悉,甘洛县即将启动实施城市立面打造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气质,预计在2021年春节前老城区或将实现蜕变。

甘洛县老城区,始建于1956年建县之时,上世纪70、80、90年代,因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主街道车水马龙,被誉为“凉山的小香港”。2000年以后,受矿业经济和地理条件影响,甘洛城市建设裹足不前,城市人口剧增,城区基础设施越来越脆弱,环境卫生始终很难。2018年7月,甘洛县抢抓环境整治和河东新区建设机遇,启动实施总投资超亿元的城市供排水工程。历经一年半的艰辛努力,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主街道车道、人行道、路灯等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但是,城市建筑陈旧,公共空间、停车场等功能缺失严重,美化亮化不足,甘洛县城缺乏应有的“城市气质”。

经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甘洛县城市立面打造规划形成了初步成果。《规划》按照“品位高、成本低,讲实用、易维护、能承受、可推广”原则,分期打造甘洛文化示范一条街——“甘洛之脊”团结路。融入建筑改造、绿化彩化、街道家具、店招店牌、广告牌匾、夜间亮化、围墙栏杆7大主题要素,打造迎宾广场、烈士陵园、城关粮站、原县委办公区、牛马市场、南湖公园6大核心节点,彻底改变“小城镇”形象,补充完善“城市元素”、提升“城市气质”。

该县指出,2019年甘洛县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让甘洛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也要跟上发展步伐,满足市民需求。搞城市建设,主要的问题来自资金筹措、规划实施、确保实效三个方面,就甘洛而言,还要考虑老城区“疏”、新城区“聚”的问题,美化与实用的问题、远期和近期的问题,开发与提升的问题。要把“钱”和“事”有机结合。

该县表示,城市立面改造工程可采取“试点示范推动全局谋划”的模式进行,在实施试点工程中总结并运用经验,分解整体规划,早动快动重要节点;要远近结合,打开工作思路,相关单位充分研判规划设计的可操作性,学习借鉴成功地区先进经验、工作模式;要在招商引资上做足功课,想尽一切办法,切实降低打造成本;要迅速建立组织架构、组织人员力量,明确目标,锁定任务,力争在2021年春节前见到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