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达杆依村:村庄清洁行动改善人居环境

2020-03-11 10:5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肖芳)初春时节,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走进甘洛县蓼坪乡达杆依村,蓝天掩映下的村庄恍如一幅山水画。村道、入户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环绕,家家户户的室内也是干净整洁,文明乡村新气象扑面而来。

达杆依村是甘洛县2017年的脱贫退出村之一,该村在完成道路交通、住房建设、生产生活改变后,着力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社会满意度。

2019年初,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达杆依村借助全县实施“三建四改”项目的契机,按照“全覆盖,不搞大拆大建,缺啥补啥、分类施策”的原则,大力鼓励群众建庭院、建入户路、建沼气池和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强化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整治。如今,村里从前的废旧破房区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小花园,臭水沟变成了“饮水思源、感党恩”的流水景观,原来的垃圾堆修建成了一个休憩亭,文化墙文明气息浓厚,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随处可见。

村民蒋木乃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妻子是云南丽江人,有喝功夫茶的习惯,于是在进行庭院改建的时候,他特意在院子里修了一个休闲茶台、假山喷泉、花草盆景,整个庭院漂亮又雅致,闲暇的时候就和家人一起喝茶聊天。他说:“这两年村里的路修好了,房子建好了,环境变美了,自己家里也要干净整洁才行,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大家今天的好日子。”

蒋木基阿合、蒋木乃牛哈家的房屋都是彝家新寨项目,虽然只是小平房,但是院坝、室内干净整洁,收拾井井有条,没有任何杂物堆放,厨房里,锅碗瓢盆洗刷干净,存放有序。

蒋木乃牛哈说:“过去家里的厕所和猪圈在一起,就是几块板子,不卫生又不方便,洗澡的地方都没有,三建四改后家里重新修了一个卫生间,不大,但是干净方便了很多,还修了一个厨房,家里打扫干净了,住起来心里很舒服。”

“三建四改”全覆盖给达杆依村环境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保持常态化让村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该村制定了严格的卫生评比制度并严格奖惩,借助村干部、党员的示范带动和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树立示范点,带动村民养成讲卫生好习惯;对村小学生和幼儿开展环境卫生教育,鼓励从小事做起,养成好习惯,过去小朋友们随手乱丢垃圾,现在不仅自己不乱扔,看到地上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

在乡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下,村民们慢慢摒弃了陋习,养成了讲究卫生、自觉呵护环境的生活习惯。12岁的蒋涵雪网课作业做完后,就帮助妈妈整理家务,她一边整理窗台的杂物一边开心地说:“家里之前东西到处乱放,衣服也是随处乱扔,后来一些哥哥姐姐到家里来,教她们怎么整理衣柜,厨房里的东西怎么摆放,教育他们要讲卫生,现在家里的东西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之前厕所、鸡、猪都是合在一起,现在厕所都装修好了,各家都有厕所,都很干净,而且猪、鸡也有自己住的地方。现在大家都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达杆依村按照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开展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同时多渠道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群众“勤打扫、少外出、戴口罩、不集聚”,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加强家庭卫生保洁,提高了文明素质和自我防疫能力。

如今的达杆依村,村内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大方,家家户户客厅、厨房、卫生间十分洁美。村民们或微公园、小亭里拉家常,或庭院内、客厅内小忙,一派幸福美丽和谐的景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