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普昌:千亩桃花激活农旅融合

2020-03-05 10:1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3月4日,甘洛县普昌镇“以达——足木千亩桃树走廊”传来好消息,以达村的桃花开了。

“这一片是以达村一位老党员家的,儿女都在外务工,60多岁的老两口在家管理这片桃树,去年就丰产了。今年我们想利用这片最好的桃花,敲开农旅融合发展的大门。”负责该项目的普昌镇工作人员蔡晓璐介绍说。

距县城仅10公里、距镇政府仅2公里的以达村,平均海拔1370米,典型的二半山区,共有人口233户1189人(其中贫困人口42户217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300元。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该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一系列扶贫措施,到2019年底,人均纯收入突破8000元,贫困发生率从20%降至0%,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

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该村“五个一”帮扶责任主体从2017年开始栽种300亩红心桃,2018年增加200亩,并与足木村联合打造千亩桃树走廊;2019年引进锦春等22个优质黄桃品种,建成首个普昌小型“桃博园”。

“太漂亮了,随手拍出来都可以当屏保。”

“快快快,这里给我拍一张,我要发朋友圈。我还要拍小视频发抖音,让朋友们羡慕羡慕。我走的时候要买一只板鹅、一箱鹅蛋。”两个身着盛装的彝族美女在桃园里激动不已。

“这些板鹅、鹅蛋是我们这里的农特产品,都是绿色食品,不仅适合自己吃,还是送礼的佳品。”桃园间的公路上,足木村第一书记廖超摆起了地摊,并向游客作详细介绍。他说,普昌板鹅是普昌镇产业扶贫项目之一,以“农户散养+合作社收购养殖+公司加工销售”的模式,带动全镇有意愿的农户沿着致富道路继续前行。

“今年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的小型桃花活动被迫取消,明年我们将开桃花节,充分利用初具雏形的‘桃博园’这个平台,打开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从而带动农旅融合发展。”普昌镇党委书记罗建华信心十足。他说,全镇10个村均已启动“一村一园”建设,完成桃树种植3200亩、楠竹种植850亩、茭白种植80亩;建成特尔莫村千亩雷竹产业园,新增马拉哈村千亩雷竹,在10个村产业园套种魔芋1000亩。

阳春三月,桃李芬芳。在这明媚的时光里,到普昌拍一组人面桃花、尝一块梯田板鹅,也是相当惬意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