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全民抗“疫”诠释新时代文明实践真谛

2020-02-17 11:1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这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职业,必须讲担当上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家有几千斤蔬菜,我想捐给县医院那些在治病救命的医生。”

庚子鼠年正月,甘洛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甘洛全县上下(上至党员领导干部,下至普通群众百姓)主动担当、共克时艰,用“全民战‘疫’”诠释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意义和真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感人的时代赞歌。

责任担当:“卫健人”

战“疫”打响,时值新春佳节,县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中心……甘洛“卫健人”立即取消休假,主动请战,迅速冲在最前线。他们说这是职业责任,更是应该有的担当与道德。

疫情的突发虽然让他们有点措手不及,但是返乡人员调查、确诊病例流调、隔离治疗区设置、发热门诊留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每一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没有丝毫的凌乱。

他们有的二十天没有回过一次家,有的十多天没有吃过一顿热菜热饭,前期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甚至有很多“天使”在赤手空拳与病毒斗争。但是,直至今日,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更没有一个人呢退缩。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祖奎,拉着妻子和姐夫进驻隔离治疗区开展工作,一去就是20天。奋战20天,他们成功治愈1名确诊患者出院。

县疾控中心主任王晓林,不怕危险,夜以继日,始终坚守一线,带领全体疾控人全面开展预检、流调、消杀、送样检测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制定、预判、决策、部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神。

忠诚卫士:民、辅警

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甘洛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也是立即停止休假,迅速投入战斗。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警力260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125000辆次、盘查人员25000余人次。他们庄严的警装,成为防疫前线最亮的那“一抹蓝”。

海拔2300米的海棠卡点有那“一抹蓝”冒着严寒执勤,县域内各大小卡点、排查酒店、阻止聚会、关停娱乐场所、农贸市场检查、网络舆情监管还是有那“一抹蓝”夜以继日排查。

他们不畏风雪、不畏风险,始终坚守一线,守好防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最强防线。

他们是党和政府最忠诚的战士,是人民群众最贴身的“保镖”。

群众贴心人:志愿者、网格员

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是最有效的药方,但是居家隔离又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切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家庭管理服务工作的各项措施,甘洛县168名乡镇村级兼职网格员、17名县城区域内两个社区专职网格员、60名各方志愿者,始终坚守一线,做足了群众工作。

他们每天对小区、楼栋、重点场所、村开展管理服务。利用小喇叭宣传各项政策知识、防控措施,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群众体温检测,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里疏导、健康咨询,协助各级各部门开展文明劝导、疏散,还要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城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就完成入户排查9240户33664人次、上门代购40余次、劝导疏散人员25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7000余份、劝阻3起丧事聚餐事件、劝导店铺停业326家。各超市、火车站、大街小巷、重点乡镇,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用有效的方式方法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

防控一线多面手:乡村干部

他们是基层战斗堡垒,他们是党员先锋模范;他们没有“8小时”,他们没有节假日,他们是多面手。疫情防控,他们同样坚守,他们就是最基层的乡村干部。

“沙岱乡成功劝阻一起丧事聚餐聚会活动。”

“嘎日乡成功劝返3名越西走亲戚人员。”

“团结乡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87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各检查点,乡政府派出巡逻和宣传队100人深入各村开展工作。”

每天在“甘洛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里,最活跃的是各乡镇村干部。

居家隔离大部分在农村,乡村干部除了逐户摸排、值守卡点,还要管理服务防控对象。因为人多面广,交通受限,入户基本靠步行,他们有的磨破了脚趾、有的累弯了腰。长期的坚守,早已使他们蓬头垢面、衣衫不净,他们没有时间顾忌,更没有时间回家换洗。战“疫”中,他们用“最邋遢”的形象坚守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人民群众

“我是建卡户,深受党和政府的恩情,现在我想为国家做点事情,把我家地里的蔬菜捐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我是退役到农村的军人,上不了一线,但我愿意把我养的猪捐6头给防控一线的同志们改善伙食。”

“我是种豆芽的,我愿意无偿为县医院和各单位食堂提供豆芽,直到疫情结束。”

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条条泪目的信息,来自于我们可爱的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没错,人民群众是党和政府坚强的后盾,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支撑,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甘洛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方略,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倡议书10余份,全县23万各族群众积极响应,迅速掀起了“全民抗‘疫’”热潮,谱写了一曲壮丽战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