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复线甘洛木尔隧道贯通

2020-01-10 10:0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薛春 记者 何勤华)近日,成昆铁路复线甘洛段木尔隧道经过中铁十局两年多的紧张施工顺利贯通,为下一步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木尔隧道位于甘洛县境内新市坝镇阿发村毛儿组,是中铁十局承建的4个隧道工程之一,全长1105米,隧道洞身穿过地层繁多,主要通过灰岩夹页岩、泥灰岩、泥岩夹煤线、粉砂岩夹灰岩、白云质灰岩及灰质白云岩5套地层。隧道进口紧邻木尔双线大桥,出口为岩润尼日河双线大桥桥台,周边山高坡陡,有坍塌、突水突泥、危岩落石、洞口失稳、有害气体瓦斯等不利因素交叉存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因地制宜采用了“台阶法或三台阶加临时仰拱法”的洞身开挖方式,针对进出洞口都是高陡边坡,顺层、陡坡清方、安全防护风险高的现状,现场采取主动网+被动网防护,以及“人造地形、零仰进洞、改明为暗、小导出洞”等优化措施,减少了对围岩的扰动,保障了施工安全。

通过探索创新推广机械化施工、隧道衬砌施工配套技术,工厂化作业及信息化运用,落实“一环一分析”的管理制度,不仅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有效解决了隧道在高山峡谷区的施工难题,推进了施工进度,为加快推进成昆铁路复线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