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阿尔乡:产业发展为新村挂上幸福美丽新“标签”

2020-01-08 10:5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代炜)冬日的暖阳洒在阿尔乡产业基地上,在眉山村当归、柴胡种植基地,地坝村竹荪加工厂房,一根根粗壮的当归、竹荪铺满仓库,阿尔乡迎来了第一年的丰收期。原材料清洗、烘干、包装、销售,两村党支部又进入他们的“农忙”时节。

甘洛县阿尔乡,原来是深度贫困乡,贫困发生率高,群众满意度低。全乡7个贫困村,贫困建卡户达1007户5061人。大山阻隔,交通条件恶劣,长期以来,村民都是以极其简单的农耕方式维持生计,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建房修路、发展产业、圈养牲畜......这些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发着勃勃生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脱贫了,又如何致富呢?据了解,阿尔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下,在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的指导下,与甘洛全鑫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近三年的努力,从积极探索到初见效益,以柴胡、当归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逐渐在当地百姓心中生根发芽。阿尔乡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农户以土地保底分红的方式入股,销售获利又二次分红,就近务工再次增收,带领脱贫群众奔康致富。

据乡镇负责人介绍,全乡正在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吸引群众共同参与,努力实现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向省级产业园区看齐,打造甘洛产业新名片,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的致富新道路。

暮色将近,离开产业基地时,站在半山腰凝望这些“藏”在大山里的小村庄,一栋栋整齐漂亮的小洋楼、一个个精致的小菜园、一条条干净显眼的入户路、一片片正在成长的产业园,定格在群山之中,给新村挂上了幸福、美丽、和谐、富裕的新“标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