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幸福之光照沙都,村民笑颜迁新居

2019-11-15 12:3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1911/19111512362809000011274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文/ 黄雅春 曹海涛 图/ 戴毅 刘剑虹 郑卫宁)

在僻远的甘洛县乌史大桥乡沙都村,冬日阳光和煦地铺洒在彝家新居的青瓦白墙上,也照耀在彝族老乡们喜笑颜开的脸颊上。

11月14日,村民们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扶贫工作队、川林五处、帮扶民警职工齐聚一堂,用歌声和舞蹈共同庆祝“搬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

在宽敞明亮的新居里,老支书阿布掰着手指,向我们细数着这一年多的幸福经历……

跋山涉水,送来幸福之策

“去年你们来了,这里就发生了我们想不到的变化。”在老支书看来,“共产党瓦吉瓦,扶贫工作队卡沙沙。”

扶贫工作队抵达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以来,跋山涉水,查探民情,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交口称赞。

产业帮扶+移风易俗 注入幸福之质

“我一直认为城里干部不懂农村工作,可你们守在村头,干在地头,给我们送来了技术和经验”,老支书深情说。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扶贫工作队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开创了“订单式生产、跟踪式采购、卡片式追溯”的“以购代捐”模式,让村民尝到了产业发展甜头,激发了勤劳致富内生动力。

“环境好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也得改改了!”老支书说到。两年来,扶贫工作队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治,指导村民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推动移风易俗,教炒回锅肉,教授“七步洗手法”,脱贫攻坚巾帼行动之“好当家”培训更是亮点纷呈,《村居内务卫生指导办法》出台,定期开展"三项评比”……勤俭持家、爱护清洁、友邻和睦逐渐成为彝乡新风。

同时,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本系统法治宣传优势,开展典型案例教育,构建问题少年帮扶工作机制,指导村级禁毒防艾工作,全力推进扶贫攻坚法治环境治理,积极消除吸毒返贫、因艾返贫等隐患。

扶智扶志+开启幸福之窗

“是工作队,是罗书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致富的信心。”老支书对驻村干部的思想启迪由衷感谢。从曾经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到热衷于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呷呷热布初尝劳动的甜头。他在驻村干部罗普、苏知彪的鼓励下,正在积极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喜悦地憧憬着自己的幸福未来。

“林场纠纷咋个办?拖欠工资咋个办?婚丧嫁娶彩礼怎么办……现在,这些都好解决了!”在村支书的眼中,扶贫工作队组织的法制讲座、公职律师问答、法律明白人培训、法制电影展播等,改变了村民的认知和行为方式。

每次法治电影展播前,专题开展了乡村治理讲座,引导村民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而且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门前一堆粪”“人畜共居”“墙上不开窗”的陈规陋习得到彻底根除。

双手种下勤劳果,汗水浇开幸福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