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90后地质测绘助理工程师转身“鹅司令”

www.scol.com.cn (2019-07-17 10:37: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他是一名地质测绘助理工程师,被选派驻村开展综合帮扶工作后却成了生态鹅养殖专家。他用平凡的坚持诠释了综合帮扶的初心与使命,他用真心的帮扶诠释了干部人才的担当与责任。他是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派驻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姚鑫,一位“90后”的优秀青年,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鹅司令”。

初到牛吾 沉下身心摸实情

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发起“综合帮扶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1990年出生于凉山的姚鑫在单位选派动员大会上以一句“我熟悉凉山的情况,我去!”自荐成功,顺利成为甘洛县综合帮扶工作队中的一员。

为了支持姚鑫的工作,在成都当护士的妻子和他商定,毅然将不到两岁的女儿送到了远在西昌的父母家寄养。

到任后的姚鑫,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迅速开展大走访摸排村情民情,并完善了帮扶方案。

地处甘洛县东南部的牛吾村,距离县城36公里,平均海拔1700米,纯彝族村落。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 416户2252人,其中贫困建卡户261户1291人,是全县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农民收入以传统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村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攻坚,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5270元,顺利完成脱贫退出任务。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群众勤劳致富,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省冶金地勘局的倾情帮扶、贫困群众的积极主动下,该村于2016年5月成立了甘洛县巫启舍宏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产业房、羊舍、鹅舍、高山水塘、产业路等基础设施,投放幼羊29只、鹅苗550只,总投资近40万元。

主动请缨 带领群众学技术

为了盘活现有资源,进一步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尼尔觉乡党委政府决定壮大生态鹅养殖业,拟在牛吾村建一个规范化的生态鹅养殖基地。

今年4月,姚鑫主动请缨带领合作社的贫困户们,先后到西昌、广汉、浦江、荣昌等地考察学习鹅养殖与加工技术。

在考察结束后,经过综合分析,5月5日,姚鑫动员合作社贫困户从广汉购进3000只雏鹅试验养殖,他在养殖过程中全力协调、辅助。从那天起,姚鑫正式当上了“鹅司令”,长期驻扎在养殖场,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俗话说,说起容易做起难。雏鹅进场的第十天,许多小鹅生病了。由于没有充分估计疫情,合作社没有备足备齐防疫药品和设备。手忙脚乱的养殖户看到一天死了几十只,心痛不已。姚鑫立即打电话给厂家技术员咨询,并连夜到广汉接来专家指导。通过仔细研究,发现是剧烈降温导致雏鹅感冒了。经过一番治疗,雏鹅治愈了。

过了十天,又有了疫情,有些鹅脚跛了,还有少量死亡。姚鑫运用外出考察学习的知识,解剖研究,发现是患了“痛风”。按照养殖技术员的叮嘱,还没有到防疫的时间,怎么会提前发病了呢?带着疑问,姚鑫连忙前往雅安找到川农大专家,经过专家分析,可能是因为气候、场地等原因导致的。告别了专家,他又一次赶往广汉取药,并连夜送回养殖场给小鹅用药,鹅群总算是稳定了下来。

科技创新 专心致志攻难关

经过两次疫情的经验教训,姚鑫知道,鹅养殖最关键的是第一个月的育雏阶段,这个阶段雏鹅的健康防疫是很难攻克的一道难关。为此,他开始运用所学养殖知识,潜心专研养殖技术。他结合场地条件,制定了养殖场管理办法,并开始研究运用最新发酵床养殖技术。

经过姚鑫的改造建设,养殖场圈舍无臭味、无蚊虫、无污染,发酵床恒温,有效减少了雏鹅发病率、死亡率,促进了雏鹅健康生长。

“姚老师真的舍得干,又不怕脏又不怕累,养殖场条件不好,他也毫无怨言,真是一位好‘阿木夸’(领导)。”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吉足木各说,是姚鑫给了他们技术、信心、决心和希望。

在合作社管理上,姚鑫专为合作社制定了“四统一”管理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即: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配。通过养殖户、帮扶工作队、各级党委政府、联系帮扶单位共同投资(将投入资金分类后,由政府垫资)、统一销售,每只鹅5块钱进入村集体经济,利润部分扣除政府垫支的投入后养殖户平均分配。通过正确引导,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我不干”“不会干”到“我愿干”“我要富”的转变。

憧憬未来 把准方向谋发展

尼尔觉的鹅,远近闻名,“回锅鹅”更是享誉县内外。如何把优质的生态鹅产业资源做大做强?早在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初期,尼尔觉乡党委政府就把牛吾村生态鹅养殖业报送进县级项目库,拟建全县最大生态鹅养殖加工厂。

姚鑫告诉记者,本次试养成功后,合作社将持续推进,积极动员其他贫困群众参与,适量扩大养殖规模。并将采取“合作社育雏期养殖+分散农户养殖”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激励群众主动勤劳致富。

目前,该村合作社生态羊和生态鹅存栏分别有65只、2456只,预计到今年年底,村集体将实现经济收入约2万元,养殖户户均增收约2万元。

“目标方向确定了,就要做大做强。要实现鹅的价值最大化,不是整只销售,而是肠、肝、郡、翅、脚、头、脖分解销售。”姚鑫说起鹅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自信。他说,下一步还要继续跟进指导,着力培养本地人才,在养殖、加工、销售上下足功夫,力争打造一个生态鹅供应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