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石海乡:多举措推进控辍保学

www.scol.com.cn (2019-06-18 10:47: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 自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以来,甘洛县石海乡认真贯彻落实州、县教育大会和各级控辍保学工作精神,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因户因人对症施策,全力开展劝返复学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失辍学生劝返入学工作任务,实现从“重点难点乡镇”到“成效明显乡镇”的成功逆转,有力有效助推了全县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工作。

石海乡地处甘洛县东南部,属纯彝族聚居区,由于部分学生家长存在“读书无用”错误观念、举家外出务工或搬迁失联、户籍办理不及时等原因,导致适龄少年儿童失辍学现象严重,成为全县重点难点乡镇之一。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的硬性要求。为切实推动控辍保学工作,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控辍保学工作措施,扭转了被动局面。

压实政府责任,加强监督监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为双组长的乡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石海乡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加大流失学龄儿童摸排、劝返、复学工作力度,同时强化控辍保学责任制和问责制落实,加大责任追究。

“5月底,贫困建卡户失辍学子女已全部劝返复学,非建卡户失辍学子女劝返复学率完成了98%,我们将尽全力在这个月之内全部化解。”该乡控辍保学工作负责、乡人大主席古安萍介绍说。

用好法律利器,坚持依法控辍。统筹整合学校教师、乡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三职干部,组建7支共100余人的义务教育宣讲队,进村、组、农户开展义务教育法制宣传300余次。对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100余户学生家长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对于外出务工的,联系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责令企业及时送回上学。

联控联保协作,“白加黑与五加二”工作方式。多方联合公安、司法、学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采取“人盯人”方式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各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多方联系并锁定异地搬迁建卡户,连夜驱车前往实地动员劝返,坚决杜绝复学工作不实、边控边辍、新增辍学等现象发生。

创新工作方法,控辍保学有效推进。有针对性的对7至12周岁儿童,实行原校原班就读,无学籍的就近入学、随班就读;13-15周岁的少年,随班就读、集中编班学习;16周岁以上少年,开展学业补偿教育。

“石海乡的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有力、成绩突出、效果明显。”该县教体科局副局长李昌联高度肯定石海乡控辍保学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