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里克乡:羊肚菌、山药、花椒、海椒产业发展引领村民致富

2019-06-18 10: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宋恩)6月17日,甘洛县里克乡巴拉村10亩示范海椒种植任务全面完成,标志着这个世世代代仅靠传统牛、羊、猪养殖和土豆、玉米、荞麦种植生存与发展的产业“后进村”步入了农业产业发展新时代,创新的农业发展方式将引领群众勤劳增收、脱贫奔康。

今年以来,该乡党委政府摸清辖区四村产业发展实情,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对接,结合乡情村情,制定了全乡产业发展规划。

2月,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帮扶单位县检察院的协调下,里克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大胆尝试建立了20亩羊肚菌产业试验示范种植基地。该基地已于4月实现采摘收益13万元,全面激发了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3月,联系县领导带领乡村干部到四川乡村振兴农民大学学习考察后,引入铁棍山药,由乡村干部带头在居什村、巴拉村试种5亩,创新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该山药长势良好,预计10月采摘实现预期收入。

4月,通过绵竹市援彝前线指挥部协调,成功引进四川坤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长期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建成甘洛县千亩贡椒种植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目前,公司方已与乃托村产业合作社签订框架协议,并完成土地测量工作,正在开展土地流转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

5月,在乡党委政府的多方对接下,全乡四村整村推进辣椒种植65亩,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方式工作在全乡推广。创新发展工作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产业布局规划、市场调研、技术培训、建设指导等工作中,创新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稳步实施。

6月,进入海椒栽种的黄金时期,县农业农村局多次派遣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为广大干部群众增信心、定决心、鼓干劲。截至目前,里克村25亩、巴拉村10亩已完成种植,居什村20亩、乃托村10亩种植任务计划在本月20日前完成。

“今年,我们将坚持长短结合、创新发展原则,用活用好产业扶持政策和资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有效推进羊肚菌、辣椒、贡椒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该乡党委副书记(挂职)钟华冰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