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脱贫攻坚“摘帽”战正酣

2019-06-17 11:1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宋恩)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连日来,甘洛县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各地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下了这样一道“死命令”。

2019年是甘洛县脱贫摘帽攻坚年,甘洛要在全州11个贫困县中率先“摘帽”,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脱贫摘帽攻坚战打响以来,甘洛县聚焦36个贫困村退出、7527人减贫、贫困县“摘帽”总目标,紧扣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七有”、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指标,集中所有力量,穷尽一切办法,全力打好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28个乡镇中心校、卫生院100%达标,27个便民服务中心达标;行政村通村硬化路、通信网络、卫生室、学前教育100%达标,村级集体经济达标200个,文化室达标188个,民俗活动坝子达标192个;所有贫困户基本医疗得到保障,生活用电、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安全住房达标14523户。

据了解,打好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甘洛县举措有效、成效明显。一是拓宽渠道,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完成核桃嫁接7万亩、病虫害防治10万亩,栽植花椒3.4万亩,种植“果薯蔬草药荞”17.26万亩,四畜出栏9.49万头,家禽出栏6.34万羽;启动9个农业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同时,强化就业创业,组织输出4.85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劳务收入3.64亿元;多领域开发公益性岗位3039个,解决特殊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二是夯实基础,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开工建设4330户群众安全住房,目前完成主体工程2612户;启动实施“三建四改”12108户,目前完成5997户;全速推进8条通乡公路提升改善工程,全面启动44条通村公路破损路面整治工程、65个村安全饮水和37个农村电网升级以及64个村宽带网络、42个无线基站、2223户电视户户通、227个村村响等提升改造工程。三是强化保障,织牢公共服务底子。扎实推进6所学校基础设施和10所“一乡一园”、10个“一村一幼”等基建项目,大力开展“健康甘洛”行动,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将10325名特困群众纳入低保兜底。四是创新机制,狠抓文明新风培育。以“四治”为抓手,严格落实“六长、双线、八包”责任,采取“行政+法律”措施,全力推动控辍保学工作;启动建设总投资9400万元的绿色家园项目,全面跟踪管控涉毒人员;动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积极接受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和有效率均达到85%以上;纵深推进生育秩序整治行动,严格控制政策外多孩率在6.5%以内。

甘洛县脱贫摘帽攻坚战正酣,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村组、广大干部群众正凝心聚力、同心戮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不断开创甘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