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把“警示教育课”搬到庭审现场

www.scol.com.cn (2019-06-17 11:12: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吉乃衣布子) 6月12日,甘洛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甘洛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木乃子举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案。甘洛县纪委监委组织县蚕桑办全体干部职工和纪检监察干部10多人走进庭审现场,在庄严肃穆的庭审氛围中,零距离接受一堂“以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据甘洛县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16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木乃子举利用担任甘洛县蚕桑生产办公室主任职务之便,编造项目实施相关材料,套取烟地转产资金;以借钱的名义2次向服务对象索要现金,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贪污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木乃自举承认自己的过错,当庭认罪悔罪。

从法庭调查,到举证质证,再到自由辩论,最后到陈述,全程近三小时,在场人员正襟危坐、肃然无声,认真旁听涉案人员违纪违法事实的经过,切身感受其发自内心的忏悔,深刻领悟到贪污受贿犯罪给个人、家庭、单位和社会带来的危害。

“以身边的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题材,零距离观摩庭审,感受庭审的庄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方式生动,震慑力十足,触动很大!尤其是那清脆的法槌声,就像警钟敲响一样,振聋发聩,直击心灵!”庭审后,蚕桑办何迁参加完旁听后表示,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保持警钟长鸣,坚决抵制诱惑,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坦荡从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这不仅仅是一堂警示教育课,还是一堂生动的业务培训课。”县纪检监察干部王开雷说,看到纪检监察机关调查该案获取的证据在庭审中被出示和运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性,今后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和专业化能力,在案件查办工作中,要从庭审的公诉、辩护、审判等角度,换位思考和审视调查、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证据、程序意识和法律素养,确保所收集的证据经得起各方的质疑和验证。

据悉,这是今年甘洛县纪委监委第二次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近年来,甘洛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认真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题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威严的法槌敲响廉洁的警钟,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