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县首个“新风超市”建成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3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宋恩)5月16日,甘洛县首个“新风超市”在波波乡乃托村建成,下月正式运行。

在全县229个村(社区)各建立一个“新风超市”,是甘洛县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主要措施,目的是激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主动移风易俗,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切实保护和巩固扶贫成果。各村通过有效整合县财政资金、“五个一”帮扶单位力量、社会公益等各类帮扶资源建立“新风超市”,采用星级评定办法,按照评定标准组织专人组成“新风突击队”,按照每半月一查、每月一评的方式,对本村家庭户开展星级评定,并根据评定结果向群众发放激励券换购超市物品。

乃托村“新风超市”以村民自治为依据,整合县财政补贴资金、“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专项资金、村运行维护经费、联系帮扶部门帮扶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建立,并按照“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原则制定了《积分管理实施细则》等机制。针对在村生活家庭、少年儿童,依靠义务劳动、集体活动、卫生评比、表彰奖励等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物品。积分由评议小组负责管理、发放、登记、监督及公开。超市每月10号、20号、30号集中开放兑换,并根据群众的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调货和项目设置。

“乃托村是我县的第一个点,也是示范点。下一步,全县剩下的228个村(社区)都将按照这种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立‘新风超市’,结合即将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丰富完善超市引领风尚、移风易俗的功能。”甘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阿什此曲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